ad
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2022-03-29 15:07:53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葛星星 编辑:罗淑尹

  3月28日,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迎来五周年。作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三大制造基地之一,台州工厂已建成在欧洲区以外的首个电池车间,其约八成产能为纯电车型。通过扩建自有太阳能光伏发电,台州工厂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采用电动汽车未来工厂设计理念,通过对沃尔沃汽车自研信息系统的深度应用,构建“智能设备”“智慧供应链”“大数据智脑”三位一体的电动汽车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水平达到93%,并得到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未来工厂”认证。今年6月,台州工厂将投产最新纯电动汽车C40Recharge。

  目前,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生产的动力电池除供应中国本土市场外,还出口欧洲、北美等全球市场。台州工厂电池车间投入运营后,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工厂借鉴台州工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陆续建设其他电池车间,建设周期缩短1/3。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介绍,沃尔沃汽车致力于在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实现气候零负荷。要实现这一目标,先进的制造能力将发挥关键作用,而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就是典范。“台州工厂不仅充分诠释了电动汽车未来工厂的理念,100%电能碳中和等努力也凸显了沃尔沃汽车始终致力于打造绿色工厂,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五年间,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对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进行扩建,拥有超过20MWp的装机容量,实现了100%电能碳中和,清洁能源利用率达46%。台州工厂还通过热水系统、冷冻系统、压缩空气、照明系统、燃气系统、能源管理系统(BMS)、排风制冷系统等环节的提升,持续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量,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能耗。

  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总经理奥斯卡来自瑞典,来台州已有四年。在这里,他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发展的持续关注,对人才招引的满满力度。“在台州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们引进了从信息技术、制造工程到生产运营和物流规划等全方位的电气化人才。台州工厂正持续提升纯电动汽车产品产能,进一步助力沃尔沃汽车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