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浙报头版|路桥创新模式探索特色农业振兴之路 “枇杷学院”助增产 乡村组团谋发展
2022-05-06 09:48:08 来源:浙江新闻 编辑:罗淑尹

  一边是枇杷深加工的“阳光工厂”,一边是线上线下联动的水果销售快闪店。一到周末,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小稠村1300平方米的“秋分·果蔬时间”展示厅便人流如织。

  “村前绿水盈盈绕,村后枇杷满山坳”是小稠村的独特风光。为了让特色更“特”、长处更“长”,小稠村以特色农业为纽带,深化“党建+”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班子带党员”“先富带后富”,引领着枇杷致富的进阶之路。

  “‘枇杷学院’里每一堂课都有100多种植户参与。”村里的常驻农技专家、高级农艺师苏坚告诉记者,2018年小稠村党总支开办“枇杷学院”,他不仅受邀讲课,到田间地头为农户作技术辅导,也受村里委托开展小稠村枇杷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小稠村党总支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各级农技专家为果农面对面授课讲解。当前小稠村1000多亩枇杷年产量达75万公斤,优质果率提升至70%以上,年产值1500多万元。

  丰收的不仅仅是枇杷。小稠村依托枇杷资源,多态融合,创新“支部搭台、网红带货、农户受益”新模式,打造“屿你桐行”直播带货品牌,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10万元;“网红直播”集训班已孵化个人网店16个;“阳光工厂”延伸产业链,开发枇杷酒、枇杷膏、果酱、果脯等产品,让冬花夏实的枇杷成为全季产业。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2年的2.15万元提升到2021年的500多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富裕村、示范村的华丽蜕变。小稠村与凉溪等周边4个村,组建“五村连片”党建联盟,推动区块连片开发、促进农村集聚振兴,实现了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共生共荣。

  小稠村的蜕变,是路桥党建引领乡村组团发展的写照。2018年以来,路桥实施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组建党建联盟29个,实现辖区内176个行政村全覆盖,2021年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0.42亿元。“我们通过村办市场之路、资产经营之路、乡村产业之路,金融之桥、机制之桥、乡贤之桥的‘三路三桥’主路径,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