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数字化精细化赋能城市管理,为现代宜居新商都再提质!
2022-06-10 17:05:37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周益 管志帆 编辑:罗淑尹

  6月9日下午,路桥区委书记潘崇敏赴路北街道、路桥街道和路南街道,专题实地调研大综合一体化和城市管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区委常委连永明参加。

  路北街道银安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小区。潘崇敏与社区干部面对面交流,在了解小区日常管理、运行维护费用收支等情况后,他强调,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相关部门要指导、帮助社区尽快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系统研究、探索建立适合该小区的规范、标准、科学的治理模式,不断改善小区环境,提升住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街长驿站”是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创建“和合街区”的重要抓手,具备调解、指挥、民主恳谈、民事代办等功能。在路桥街道的“街长驿站”,潘崇敏边走边看边听介绍,一一了解站点的功能、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等基本情况,并通过智能感知中心,现场观摩违规行为的处置流程。他强调,“街长驿站”是非常符合路桥商贸城市特点的城市管理机制,要持续迭代升级,加大信息化执法力度,打造更快、更准、更强的执法体系。

  在路南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办公场所,潘崇敏详细了解“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推进情况,改造后的人员设置、运行机制,并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尽快进入实体化办公阶段。

  在调研中,潘崇敏还观摩了防汛排涝演练,详细了解了排涝救险车、吸水膨胀袋等防汛排涝设备、物资的使用情况,并对科学防汛、精准防汛和人性化管理给予充分肯定。潘崇敏强调,汛期临近,要时刻绷紧防汛抢险这根弦,提前做好应急演练,制订完善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做好抢险救援物资的储备、管理、调配和使用,切实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大综合一体化和城市管理工作推进情况作了工作汇报,与会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潘崇敏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述,系统谋划、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要加强城市设计。立足路桥城市特点、充分考虑群众就业就学需求,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做好细节文章,打造更宜居更宜业的城市环境。要加强城市建设。树牢精品意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城市建设项目,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加强城市管理。要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各相关部门既要厘清职责边界,又要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建管分离问题;要把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执法队伍整合,全面排摸面上共性问题,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执法方式方法体系;要坚持数字赋能,加强与“公安大脑”等应用场景的贯通协同,推动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不断提高数字化管理能力;要聚焦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加大攻坚克难力度,建立完善物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无物业小区清零行动,持续提升城市软实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