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一体贯通、实战实效,打造更多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2022-06-13 17:35:50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周益 管志帆 编辑:罗淑尹

  6月9日上午,路桥区召开数字化改革暨基层治理系统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上阶段工作,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部署接下来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改革提速、治理提效。潘崇敏、牟傲野、戴冠福、卢红菊、马奇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区委书记潘崇敏强调,数字化改革是个持续迭代的过程。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和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对标“1612”改革体系,持续迭代升级,推动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向实战聚焦、向基层贯通,打造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为实施“三大战略”、实现“三大目标”赋能增效。

  自3月份全区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以来,各级各部门紧盯“两年大变样”目标,紧扣节点任务要求,主动出击、合力共为,体系架构迭代快、改革试点盯得牢、核心指标抓得紧、特色应用聚焦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就下阶段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潘崇敏强调要盯准方向,深入思考“1612”改革体系全面融合的方法、举措,找准与基层治理“141”体系连接贯通的通道、载体,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抓提升,推动六大系统在基层综合集成、高效落实,推动重大场景应用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各方面的牵引作用,加快整体智治。要盯牢重点,主动出击、提前谋划,既要抓好相关任务的承接,又要加快完成应用自建和迭代升级,积极申报省级试点,全力争取省级、市级和各个系统的“最佳应用”。要盯住指标,紧盯4项定性类指标、5项达标类指标和11项攻坚类指标,加强专题研究、会商研判,找准攻坚抓手,采取有效举措,全力争先创优。要盯紧比拼,强化争先意识、拼抢意识、节点意识,挂好作战图,持续优化完善“量化+闭环”“例会推+专班干”“清单制+作战图”等工作机制,配强人员力量,强化督查考核,全力推动各领域数改工作在赛道上领跑快跑。

  基层治理系统是全省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构架中的新系统,也是今年数字化改革的新任务。潘崇敏要求,要聚焦党建统领,变革重塑基层组织架构。以完善“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为抓手,融合“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完善人员编制清单,建强社区共治党建联盟,持续提升镇(街道)一级的统筹能力,以组织变革为基层治理功能重塑、格局重塑提供底座支撑。要聚焦高效运作,迭代升级基层“141”体系。按照“区一级重点是研判决策,镇一级重点是指令下达,村社一级是力量响应,网格是规范处置”的职责划分,建强“矛调中心”,抓好与“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4个新平台相匹配的镇(街道)机构体系重塑,做优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推动各项指令任务高效落地落实。要聚焦实战实效,系统优化基层治理模式。抓好数字应用贯通落地,结合区情实际,梳理应用贯通目录,积极做好数据融合、资源整合、动态更新等工作;抓好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倒逼推动基层新的组织架构贯通;抓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紧扣“六比六看”要求,加大力度、加快探索,抓实抓细各项既定工作,力争在全市走前列。

  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抓重点,围绕“两争先、两突破”的目标,聚焦短板问题、持续攻坚,确保数改工作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要抓亮点,加速探索基层治理系统建设,尽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路桥样本”,当好基层治理系统建设的领跑者、示范者。要抓实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快推出一批真正利民惠民的政务应用、民生应用和矛盾化解、基层执法、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红利。要抓比拼,牢固树立“不争先也是退步”的意识,对照任务清单,赛马比拼争先,加强成果晾晒,强化向上沟通,争取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有更多显示度和贡献度。

  会上,区委改革办和“161”系统牵头单位分别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基层治理系统单位区委编办、新桥镇作表态发言;区委宣传部、区人民法院、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演示、汇报特色场景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