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台州市场采购 贸易试点成绩亮眼
2022-06-16 17:32:5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周丽丽 编辑:罗淑尹

  “货物从报关到发运,不到半天,海关就办好了通关手续。市场采购这种贸易方式,不仅丰富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供给,也让我们外贸业绩收获颇丰。”近半年来,台州吉特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对东南亚的贸易越来越好,总经理诸葛小燕认为,这受益于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在台州的设立。

  据悉,自试点设立以来,台州的外贸出口,尤其是对“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出口表现亮眼。

  外贸数据大幅增长

  路桥素以“百路千桥万家市”著称,是浙东南的著名商埠、台州最重要的商品集散地。2020年9月,路桥日用品及塑料制品交易中心成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台州日用小商品及塑料制品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辟了新通道。

  据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统计,今年1-5月,台州试点出口结关12269票,涉及货物金额76.78亿元,同比增长75.4%,拉动台州出口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路桥出口结关4650票,涉及货物金额28.9亿元,同比增长48.8%,拉动路桥出口增长10个百分点。台州试点出口总额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出口达61.48亿元,占80.1%,同比增长96.62%;对RCEP成员国家(地区)出口达24.15亿元,占31.5%,同比增长24.13%。

  从以前的货物要“跑”义乌,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快速完成小商品流通出口,运输成本大幅降低,货物通关时长也大幅缩短。眼下,台州特色的智能马桶、家用塑料制品等产品正源源不断地销往印度、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平台功能不断完善

  台州路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自2020年11月上线以来,平台功能不断完善。

  路桥区日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我市不少外贸企业订单碎片化比较明显。对此,平台在二期增加了物流查询、拼柜管理、市场运营辅助监管等七方面功能,帮助解决出口商品价格、外汇收汇率、知识产权侵权等方面的问题。市场采购试点使得这种小批量的订单可以更加灵活地拼箱拼单,大大提高出口效率,有利于开拓外贸新市场。

  今年以来,路桥区日用品及塑料制品交易服务中心围绕提升市场集群外向度和出口便利化两大目标,探索发展“市场采购+一般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模式,在主体培育、设施配套、平台搭建、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方面做好服务支撑,为台州货走进“一带一路”提供新动能和新平台。

  新平台也不断吸引企业参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截至5月31日,已完成备案各类经营主体542家(2022年新增主体185家),包括供货商382家、报关企业27家、外贸公司133家,已出口结关3.35万票,涉及货物金额32.0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6.53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