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精心谋划、蹄疾步稳,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排头兵!
2022-05-25 10:34:00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周益 管志帆 编辑:叶成

  5月24日下午,路桥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峰论坛”的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短板、明确任务、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潘崇敏、牟傲野、庞鑫培、连永明、叶一颖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区委书记潘崇敏强调,今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成果展示年。要紧紧围绕打造共同富裕排头兵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找准赛道、明晰路径、全力拼抢,加快打造一批硬核成果,努力为全局争光添彩。思考要更深。当前,省市持续深化共同富裕战略,路桥作为全省试点,要打造共同富裕排头兵,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思考改革突破、实践落地、成果展示等问题,找出一批富有路桥特色的重大改革举措,更大力度推动既定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努力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展现路桥风采、做出路桥贡献。方案要更优。要充分体现精神共富与共富精神的要求,把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发动群众的方法路径体现到方案中去。要聚焦八类群体,进一步明晰定位、明确靶向,有前瞻性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确保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干货。要结合当前正在主抓主推的工作,深挖下去、细化下去,有针对性地设计一批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载体和抓手。重点要更明。抓好“扩中”“提低”改革,抓住创业创富这个关键,深入研究,在各个领域打出组合拳。抓好集体经济发展,提速项目进度,加快嫁接优质资源,抓紧推出一套赋能机制。抓好基本单元建设,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生产生活的基本单元,重点要落实未来社区理念,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位群众。抓好短板指标提升,把政策出台和日常推进贯通起来,全力落实月度攻坚计划。方法要更准。要点面结合,抓好核心战术、典型案例的梳理与提炼,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要政策驱动,深入调研拟出台政策,摸清需求,精准制导,确保政策高效落地。要数字赋能,持续推动数字化改革与共同富裕深度融合,重点抓好“共富大脑”建设,从根本上推动系统性重塑。要接天连地,积极向上沟通对接,最大限度争取省市的政策、项目、要素支持,努力打造更多典型案例、最佳实践。行动要更快。方案落实要快。紧盯时间节点,抓好任务分解,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政策落地要快。摆布好时序,滚动推出实施,更加注重精准滴灌,确保各项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问题处置要快。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协调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确保问题快速有效处置。成果见效要快。把“提低”作为工作核心,尽快增加高校毕业生、一产从业者、低收入农户等群体收入;在“扩中”工作中要塑造品牌、擦亮显示度,争取打造更多典型案例。机制要更好。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健全完善常态化例会推进机制,大成集智、逐项研究,实打实地把一件事一件事办好。健全完善高效协同机制,区发改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多跨事项拎起来;各牵头单位要健全社会协同机制,推动形成“领导领衔、部门协同、区镇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晾晒比拼机制,比补短效率、比项目进度、比工作成效、比经验创造,进一步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主持会议并强调,共同富裕在各项工作中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必须要紧抓不放。措施要精准。聚焦主要领域,进一步完善子方案,确保方案更有利于落地、更管用。工作要合力。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条块联动、上下互动、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全力推出多跨场景的硬核成果。责任要到位。制定责任清单,健全人人有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工作责任制,加强督查,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会上,区社建委汇报了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以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阶段性成果、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路桥区“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和八类群体攻坚子方案情况;相关部门围绕各自任务分工分别作了汇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