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展坛笔记 正文
无法撼动的存在
2014-09-11 15:24:10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苏 南

  前几天朋友来路桥玩,我这个在路桥生活了近8年的“半拉子”路桥人肩负起“陪玩”的重任。问:想去哪看看?答:当地最有特色的。当地最有特色的?这个问题还真是难住不少路桥人。你可以让路桥人陪你去寻觅这里最有特色的食物,满桌的海鲜足以用饕餮盛宴来形容,即便是街边偶然邂逅的泡虾、小肠卷、凤凰蛋也是想起来会让人满嘴哈喇子的。但朋友似乎是较真了,非得让我找出路桥最特色的给他们看看。

  想来想去,就去十里长街吧。

  细雨霏霏,从流光璀璨的银座街一脚拐入十里长街,还真有几分喧闹复归沉寂的感觉。但有人要反驳我,只怕夜里的十里长街也是安静不下来了。的确,如果你打开一双耳朵去听,麻将声、吵闹声、摩托车来来回回声,听得人心生厌烦。但如果你只打开一只耳朵去听,就只能听到潺潺的水流声,这唯一的声响,衬得这深夜只剩下安静。朋友说,全国各地的老街去过不少,这十里长街还真是长。走到福星桥这里,他们对桥两侧光滑石板的设计产生了兴趣,当知道这设计是为了方便推自行车的,更是感叹古人的智慧。走到桥廊处,昏暗的环境没有让他们却步,倒是几盏黯淡“不争气”的红灯笼美了他们的心情。一趟十里长街走下来,朋友竟然是出人意料的满意。

  但我的思绪却停不下来。说下来,我也是贪玩的人,隔一段时间总希望去往一处陌生的地方,一方面自然是为了“调剂”嘴巴和胃,尝尝当地的美食,另一方面也希望眼睛得到些好处,看看他乡不一样的风景。说起来,食物界早就打破“唯我独尊”,“融合”成为一大趋势。别的不说,比如你对火锅情有独钟,在路桥你也能大快朵颐,当然,味道上可能和成都火锅、重庆火锅有些距离,但也算“想到就能吃到”,不再受限于空间上的距离。但如果你想去四姑娘山饱览美景,亲近一番传说中的318国道,却不是“想到就能去到的”。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每个地方都有自己无法撼动的独特存在,这存在让一个地方有了自身与众不同的姿态。比如,十里长街就是路桥与众不同的地方,它对于路桥这座城来说,是文明、商业、文化等等的滥觞,而对于造访者来说,却是来过不希望错过的地方。

  正在路桥图书馆一楼展厅展出的第143期南官人文大展坛《路桥区不可移动文物图片展》,倒是给了我们某些启示:路桥不仅有十里长街以及将根系驻扎在此处的福星桥、车头老桥、杨晨故居门墙、路桥古井等等,还有足以证明路桥在5000多年前就已经步入农业社会的灵山遗址,当然,这里的螺洋莲花、路桥花鼓、路桥讲书、渔业谚语等等,统统成为构筑路桥一道独特风景线的因子。更让人骄傲的是,这些不可移动的文物并非只是单纯的存在,而是“活的化石”,依然存在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

  比如路桥讲书,一提起这个,许多人的脑海里必定会冒出“蔡啸”二字,这个路桥说书第一人至今依然活跃在有着正儿八经讲台的讲堂里,也给田间地头的百姓带去路桥讲书独特的魅力。比如气象谚语,谁都知道它和林志尧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有幸去往金清,和林志尧聊上几句,今年台风会吹成什么样,保准能知道七八分。比如烤绢手工技艺,从煮茧、抽丝、调丝、纺虚、穿扣、进绢到上机、织绢、软化、染绢、烤绢衫,烤绢技艺传承人罗华荣不仅要使这一濒临失传的手工技艺得以恢复,更致力于让它焕发出新的生命光彩。

  这一期展坛内容极为丰盛,仿佛要把路桥最值钱的宝贝统统呈现在来访者眼前,消化能力不好的人,恐怕还真是一下难以吸收。就算我这个在路桥呆了8年的人,依然有种大开眼界的感觉。而且这期展坛也极为有力地反驳了“路桥是个文化沙漠”一说,路桥并非没有文化,它不过是让寂寞掩盖了辉煌。

  面对这些不可移动的文物,我更以为它们是无法撼动的存在。而路桥也正因为有了这坚如磐石的存在,才让它值得比274平方公里精彩千万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