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展坛笔记 正文
纵使相见不相识
2014-09-11 15:24:04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段

  “能量:每100g含量2023kj,NRV%(营养素参考值)为24%;蛋白质:每100g含量9.0g,NRV%为15%;脂肪:每100g含量22.7g,NRV%为38%;碳水化合物:每100g含量60.6g,NRV%为20%;钠:每100g含量204mg,NRV%为10%。”

  这是某品牌饼干外包装盒上表示的营养成分表。说起食物的营养成分表,很多人并不陌生,随手拿起家里的一袋食物,包装袋上都十分清晰地印着营养成分表。但也就是这个日日相见的东西,我们对它的熟识度却颇为有限。套用笔者几位女性朋友的玩笑话:“会关注上面能量和脂肪的含量,其余的也不是很看得明白,而关注能量和脂肪值,无非是站在身材角度考虑……”

  那些日日见面的食品营养标签,你真的相识吗?

  食品标签的文字定义很直观,是指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成分信息和特征的说明,包括营养成分表、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而营养成分表是标有食品营养成分名称和含量的表格,表格中可以标示的营养成分包括能量、营养素、水分和膳食纤维等。在营养标签的营养成分表中包含着能量和营养素及其摄入的相关说明。营养成分标示以每100克(毫升)和/或每份食品中的含量数值标示,并同时标示所含营养成分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

  可能消费者近年来被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打击得多了,有着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人们总害怕这些所谓的食品营养标签是“说一套做一套”,而现实也的确没有“辜负”人们的担心。

  前不久有一则新闻报道称,一位消费者从某超市购买了几瓶原产巴西的进口橙花蜂蜜。回家后才发现,除了瓶身悬挂着的牌子上写有“橙花蜂蜜富含白橙花精华和维生素C”之外,找遍瓶身的标签,对相关成分在蜂蜜中的含量却只字未提。

  无独有偶,另有一名消费者在某超市以1160元的价格购买了5盒蛋白质粉,该消费者表示:“当时就是冲着商家的宣传语‘富含多种必需及非必需氨基酸,并对钙等人体重要营养素加以强化’才购买的,但是产品标签上却无相关含量信息。”

  看来,在一些商家心中,食品营养标签这种东西太虚无缥缈,他们只在乎实际的东西,比如宣传的噱头,至于食品营养标签上的东西,反正你也不会看,看了也看不懂。消费者不要太认真,一认真,你就输了。

  有专门从事食品检测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购买预包装产品时,要留意一下配料表,配料表展现的是食品的原料及其比例。按有关法律规定,配料表中各成分的顺序必须按所加入量的多少进行排序,即含量最大的原料应当排在第一位,含量最少的原料排在末位。比如“橄榄玉米油”,这一品名不误导消费者的正常配比应该是橄榄油的量大于玉米油的量,配料表中的顺序也应是“特级初榨橄榄油、玉米油”,如果写成“玉米油、特级初榨橄榄油”那必定是不符合标准规定的。

  其实,无论是法律也好,条例也罢,对于食品安全标签的规定都已经一清二楚,任何一个识字的,拥有正常智商的消费者应该都看得明白。但无奈的是,很多商家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打各种擦边球,耍各种小聪明,玩起文字游戏来,让擅长文字之人都汗颜。在他们看来,反正也没人较真,上头的管理部门不较真,下面的消费者也不较真,那自己有什么好较真的。食品标签也好,食品安全也罢,再大也大不过一个“利”字,甚至就有商家直言不讳:“那么较真干什么,吃不死人就好。”那种理直气壮令人咋舌。

  曾经有人调侃:“我们中国人拥有世界上最强健的体魄,我们的身体拍扁了就是一张完整的元素周期表。”这真是一句非常心酸的自我调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