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展坛笔记 正文
“霾”怨四起
2014-09-11 15:24:04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李承静

  要是拿一种颜色来形容2013年的话,恐怕是黄色,而且还是灰蒙蒙的黄色。当然,这个颜色是拜雾霾所赐。在2013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这一年的1月份,4次雾霾笼罩了30个省(区、市),在北京,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有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与此同时,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

  也是托去年这个糟糕的天气的“福”,普通民众开始对“雾霾”这个词有了系统的了解和认识。据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的主要组成成份,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而对于气象部门而言,雾霾则是常规的观测项目。在2013年, 1月和10月的月平均雾霾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1月,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4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天;10月达4.7天,偏多2.3天。雾霾日数在我国东北、华北、黄淮、江淮等中东部地区最为显著。以省会城市为例,1月合肥雾霾日数达30天,南京和杭州均为29天,几乎整月都被雾霾笼罩;北京雾霾日数有2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3.6天,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多。

  除了影响日常的生活秩序之外,雾霾对人体的伤害也是不容小觑的。咽喉炎、肺气肿、哮喘、鼻炎、支气管炎等等都是雾霾天气的“副产品”。据说,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心肌缺血及损伤。用我一个喜欢运动的朋友的玩笑话来说,雾霾严重的时候,要是出去夜跑,回来之后,体重不减反增,因为肺里面吸进去了大量的颗粒。也有消息称,2013年,健身房生意好了不少,以前崇尚自然室外锻炼的市民纷纷被PM2.5逼回到室内。相信除了健身房老板笑逐颜开之外,其余的人都是哭丧着脸的。

  客观来说,雾霾并非是近几年才有的新事物,而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产物。1930年,比利时发生“马斯河谷烟雾事件”。马斯河谷是比利时重要的工业区,该地处于狭窄的盆地中。当年的12月1日至15日,马斯河谷上空出现了很强的逆温层,在其持续作用下,马斯河谷工业区排放的大量烟雾弥漫在河谷上空无法扩散,越积越厚。第3天开始,河谷工业区有上千人发生呼吸道疾病,一周内就有60多人死亡。1948年,美国的多诺拉出现类似事件。多诺拉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山谷中的一个小镇,是硫酸厂、钢铁厂、炼锌厂的集中地。1952年,英国出现骇人听闻的“伦敦烟雾事件”。就是这一桩又一桩拿无数人命换来的血的教训,让这些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痛定思痛,陆续开始治理雾霾的探索,通过各种立法和行政手段,严格整治污染源头。

  论工业发展水平,我们国家是后起之秀,论污染水平,我们更是“毫不逊色”。尽管几千年来,我们的老祖宗一直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个原则,但是到了当代,也不知道大自然哪里得罪了国人,国人要在发展过程中将自然环境拼命地“往死里整”。工业乱排放,汽车尾气,建筑工地排放等等,都卯足了劲地跟环境过不去。庆幸的是,近几年,国人的环保意识终于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不管是出自被迫还是自发,至少是开始有所行动,亡羊补牢,但愿为时未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