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手不释卷 正文
手不释卷
2014-09-16 14:52:58 来源: 编辑: 叶成
  □段

  《守望者》

  作者: [美]阿兰·摩尔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译者:王周凌

  《守望者》是美国《时代周刊》2005年评选出的“1923年至今百部最佳英文小说”之一,同时,它以漫画这种作品形式获得了有“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写的是关于超级英雄,关于拯救的故事。记得郑振铎在《中国俗文学史》的开篇中写到:“何谓俗文学?俗文学就是通俗的文学,就是民间的文学,也就是大众的文学。”按照这个理论,《守望者》应该就是那种纯粹的俗文学。其实东西方一理,但凡“俗文学”者往往为文人学者所不屑;在西方,“俗文学”绝不会登上大学文学课的书单,因为其内容浅薄,难以引起专家的研究兴趣。然而,“俗”与“雅”的界限其实也颇难界定,无非就是个人喜好的问题。

  没有绝对的正义,没有绝对的对错,这是作者传递的理念。

  《成长,请带上这封信》

  作者:张泉灵/ 刘瑜/ 韩寒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关于这本书,有个读者的评价很客观:“我们可能没有孩子,但一定有父母。读这本书的时候,看这些在世俗眼里活得精彩的人写给自己孩子的信,不管这些名人们平时怎么样,在这些留给孩子的信里,他们都是真诚的、认真的。”

  个人一直认为,中国人的家庭教育带着明显的残留的时代感。父母跟孩子之间,很难有平等的概念,我们所谓的“孝”,往往是跟“顺”紧密联系,不然就不能称为“孝”。我们这一代就是这么过来的,我们的父母,父母的父母也都是这么过来的。当然,值得庆幸的是,从我们这代开始,情况有了改观。因为,我们学会了倾听。

  没有说教,只有真诚,还有自省,这是本书传递的东西,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努力靠拢的东西。

  《历史就这七八样》

  作者:张发财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套用高晓松的一句话:“历史不是镜子,是精子,牺牲亿万绝大部分湮灭死亡,只有极少数幸运子在幽暗潮湿的子宫里撞上了卵子,得以延续传承,改头换面,重新做人,成了教科书。”所以说,历史从来都不是古板的老头子,而是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在这本书里,张发财继续发挥其历史狗仔队的特长,抽丝剥茧,大曝历史的隐私。脱去伪装的历史其实很可笑,张发财笔下的历史更加不缺笑料。诸如为什么得了免死金牌的大臣几乎都不得好死;蒙汗药为什么是居家旅行必备药物;秦桧和李清照是何种亲戚关系;魏晋时代为什么会全民嗑药;武举是哪两个女人开设和废除的;守宫砂是哪种桌面快捷方式……

  本书延续张发财的一贯风格,嬉笑怒骂,短小精悍,犀利又犯贱。有时候,做人也好,看书也罢,不要太严肃,不要端着,偶尔贱贱的,你能看到别样的风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