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概况 正文
横街概况
2007年05月31日 16:29:36     中国路桥新闻网
    横街镇地处台州市路桥区的中部腹地,镇域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75万人,外来人口2万余人。横街是抗日名将陈安宝的故里,又是路桥区的新兴工业强镇,享誉“印刷之乡”。该镇先后荣膺浙江省文化东海明珠镇、省教育强镇、省卫生镇、市文明镇等荣誉和桂冠,并多次被评为市级双拥模范单位、土地执法模范乡镇。

    2005年其在浙江百强镇中的排名列第49位,在全国千强镇中列第211位。全镇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9亿元,财政总收入819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851元。

    横街民营经济遍地开花,平均每2.5户中就有一家经商或办企业。全镇规模企业达50家,其中超亿元企业7家。主导行业已逐步从印刷独占鳌头转变为机电一体化、卫生洁具、灯具灯饰、印刷等四大支柱行业协调发展的格局。经考核,2005年横街先进特色制造业基地建设位居全区第一,台州信溢农用机械有限公司被福布斯榜列入“全球最具潜力100强中小企业”。

    横街粮食产量平稳增长,生态高效农业发展进程加快,在横街居建成150亩的无公害绿色蔬菜基地,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金藤葡萄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性农业合作社”。农村基础设施有效改善,农民转产转业能力逐步提高。

  横街镇交通便利,环境优越。北连黄岩机场,西接主城区,东邻滨海工业新城,东方大道横贯本镇,距深水良港海门港仅12公里。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按照“立足横街看横街,跳出横街看横街,着眼未来看横街”的理念和“振工业、强集镇、优农村”的思路开展城镇建设,农村面貌不断改观,集镇品位不断提升,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其集聚、辐射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横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体事业蓬勃发展。路桥三医院的骨伤科闻名周边县市,红苹果婴幼园和中心幼儿园吸引了台州各地孩子,17家文化俱乐部遍布全镇各村居,安宝广场和陵园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横街新型农村医保全覆盖,并在全区率先开展农民免费体检活动。慈善事业日臻完善,弱势群体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至2005年底,有159户对象被纳入政府低保“防护网”。

    平安横街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一个镇综治委─派出所─专职巡逻队—专职消防队和兼职巡逻消防队的网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民情夜谈会”、“三重一大事项票决制”、“村级廉洁工程建设”等创新制度在这里得到开花结果。同时横街又是省委直接联系的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单位之一。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站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横街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着力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谋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