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概况 正文
藕池村
2007年06月01日 10:44:13     中国路桥新闻网

   藕池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东靠银安街,南依银苑路,西临南山街,北面文化路,与路桥中学隔街相对,地理位置优越。村庄总面积119亩,村民建房485间,共有人口240户、868人,党员36名,外来人口2002名,200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47.6 万元。随着路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藕池村庄改造后,村民逐渐转产和转业,现有122户村民从事经商或办起了企业,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 4810元提高到了2006年的9630元。2006,藕池被授予省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示范性基层文化俱乐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02年以前,藕池人住的是50年代的木质一层结构和70年的大寨式砖木二层结构,低矮狭窄,坑洼泥泞,村容不整,环境“脏、乱、差”问题十分突出。
   2002年,因道路建设需要,该村42间民房被拆迁。村两委以此为契机,带领全村村民,自发筹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统一管理,以拆旧建新的方式,分区块实施旧村改造。2004年,一个式样新颖、宽敞明亮的的农民住宅小区在藕池村原址上建成,总计485间,全村100%的村民住上了新居。
    新村建成后,按照路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全面小康村,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对村里的道路进行硬化、亮化,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村民的供水、排水都纳入城区管网,自来水入户率、生活废水无害化处理率、卫生厕所改造率达100%;村内生活垃圾统一收集清运处理,由专职的环卫工人进行保洁,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村都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村民每两年进行一次体检,家家都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6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可以领到60元的养老补贴,真正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藕池村在“硬”环境取得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软”环境也在不断的完善。幼儿园、大型连锁超市、社区警务室、卫生室等各项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大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办证、就医保健、入托入学。
    居住条件改善了,经济富裕了,藕池村民的生活方式也得到改变,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现在的藕池正逐步从一个农村向城市社区发展。

藕池全景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