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概况 正文
双庙村
2007年06月13日 11:31:13     中国路桥新闻网

    双庙村,一个古老而现代的村落,东靠螺洋居,南依桐屿街道,西接上保村,北邻樟岙村,占地1260亩,总人口达1300多人。

    村内水域资源丰富,山水泾河越村而过,共有“三双一岛”,值得称道。三双就是“双庙”、“双桥”、“双樟”,一岛就是圆里珠小岛。“双庙”:一名双福庙,一为汇头堂,村名即此由而来。“双桥”:一为石拱桥,有着100多年的历史,一为十多年前村民自行集资修建的水泥桥,方便着过往行人。然而,双庙村最为人津津乐道和最值得双庙人骄傲的却不是“双庙”和“双桥”,而是那有着悠久历史的两棵大樟树。从可以考证的史实看,这两棵大樟树从北宋年间即已存在,到现在为止,仍郁郁葱葱,充满着蓬勃的生命力,见证着双庙人民900多年的生活变迁。
    双庙村民勤劳朴素,主要从事农耕劳作。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涌动,双庙村民紧抓机遇,敢闯敢拼,涌现了一大批勤劳致富的先进人物,相继创立了开开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双士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浙江立成房地产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每年为国家创税1000多万元,其中开开电缆在2005年荣获“中国最具品牌竞争潜力100强民营企业”,2006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免检产品”称号,成为继吉利集团之后螺洋街道的重点企业。
    2003年,双庙村积极响应区政府号召,成为路桥历史上第一个村民安置房实施“立改套市场化运作”的试点村。经过3年多的努力,村内23幢高楼拔地而起,预计今年可以分房,双庙村正成为螺洋街道一道新的风景线。
    200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3万,人均收入8310元。目前,紧靠村西面的财富大道已于今年5月份实现通车,甬台温高速公路连接线穿村而过。区政府规划台州客运南站项目准备落户双庙,路桥公交总站和路桥劳务市场项目也将会相继跟进,等待双庙村的将会是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