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螺洋街道 > 三十周年 正文
李书福年少时私密照片暴露其事业上的野心
2008年07月18日 11:46:15     中国路桥新闻网
    1980年6月25日傍晚,在浙江台州路桥区李家村一栋简陋的砖瓦房中,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格投射在一个熟睡的少年身上,他质朴的脸庞上挂着坏坏的微笑。这个羞涩又有些帅气的小伙子就是李书福。那一天,正是李书福17岁的生日,这个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少年得到了一辆梦寐以求的自行车,这是他当时最大的愿望。第二天早上,开心的李书福骑着自行车,在小伙伴面前摆起了Pose,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幅珍贵的照片(如下图)。我们看到,李书福骑着单车的表情颇有些得意,他凌厉的眼神透露出一种镇定自若的从容,也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某种野心的存在。
李书福年少时的私密照片
李书福年少时的私密照片

    拍下这张照片的相机是李书福用125块钱鼓捣出来的。买一个镜头,然后买个皮老虎,再买一个装胶片的东西,齿轮就自己做,闪光灯也是自己找人做,商店里1000多块钱的东西,他用几块钱就搞定了。这架由他自己制作的相机成了他企业家生涯的最初起点。

    17岁的李书福就这样白手起家,先是给村子里的人拍照赚钱,后来又开了间照相馆。当他27岁时,赚到了第一个100万,他用这些钱建起了一家生产冰箱零配件的工厂,从生产镁铝曲面板的生意中赚到了几个亿。把自行车当成宝贝的李书福想都没想到,20多年后,他会成为汽车界的风流人物。在这场基于信誉与勤劳的商业冒险中,这个乡村知识分子用他勤劳好学的品性和潇洒的做人风格,成就了一个小鱼变巨鲸的土著传奇

    李书福的发迹与他表面狂妄,实则沉稳的个性密不可分。他是一个勇敢的个体实践者,但并不是一个冒失的家伙。他精打细算又善于下注,他的成功看似是偶然,实际上不过是他掌握了生财要领。他偷偷地突破了政策樊篱,在人们的怀疑声中做大了自己,旋即成为新政策制定时的参考标准。这个过程充分反映了李书福的草根智慧,也证实了在制度有待改善的前提下,适当地钻钻空子是十分必要的。

    李书福的智慧还在于他的大嘴。这张嘴虽然没有美感,但却相当性感。他一向霸气十足,不仅在言语上对合资企业不留颜面,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战略也看不上眼,甚至连宾利这样的“老前辈”,也要算算人家有多少暴利才肯罢休。其实,这张嘴每次发话,都是有其鲜明的逻辑性的。李书福从来不乱说,一说就要说到消费者心坎里去,说到竞争对手直肠溃疡里去。

    农民企业家在中国有一大把,但只有李书福才能让自己的每一个动作成为报章头条。不了解内情的人以为吉利利用了愤青的偏执和爱国者的热忱,其实李书福根本不屑于那么做。1998年年底,第一辆吉利豪情下线,以4.79万元的超低价成为中国市场上最便宜的两厢车。那个时候,李书福就已经是名人了。而今,李书福的名气和他的脾气一样与日俱增,并得了个“汽车狂人”的雅号,但他这么牛绝对不是因为“狂”,而是因为他“善赌”。

    “我小时候喜欢赌。人家赌不过我,都是我赢他们。八九岁的时候,我赢了1块钱不收起来,全放下;变4块了,全放下…………32块了,还是全放下。有些人赢了1块钱,放5毛,赢了再放2毛,又赢了再放1毛,他赢的钱明显比我少得多。但是我这种弄法,最后一次全没有了,一分也没有了。现在看看我们吉利汽车是什么样子,我全押上去了。可能过5年以后,我就是一个穷光蛋。付出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些。也许5年以后不是穷光蛋,那就是加倍收获了。”李书福回忆说。

    大手笔的资本运作,数十亿元的车型投资,生产基地的全国布局,海外战略的初具雏形,都透露出李书福四两拨千斤的胆识与豪赌风格。那么,李书福的信心在哪里呢?吉利新建成的汽车研究院,先期投资就花了3.5亿元。一旦投入使用,可使车型开发周期提速90%以上,每年两三个新车型根本不成问题。李书福透露,吉利目前正在系统规划零部件的设计和制造,从1.3升到3.0升排量的发动机都有涉及,还将开发配套的变速器。自主研发的关键零部件,将装载在吉利未来的一系列车型上。李书福的底气,也许就出自这里。

    光是炒炒企业战略,还不足以让李书福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在李书福的思维与财力能够涉及的领域,几乎都能听到他的声音。他向中国足球开炮,大胆地揭露足协的黑幕,声称愿意做个“污点证人”。他语出惊人:“这次中国足球冲出去了,但与我国经济取得的成就相比,这算个屁…………只要看看裁判的收入与他们的住房、用车是否相符就足以说明问题了。一个官员拿了100万会是什么结果,可是足球圈根本没人管!”在他无所畏惧地爆出中国足坛猛料的同时,也摇身一变成为揭黑斗士。

    更令人惊叹的是,李书福用他天才的诗艺品格将赵丽华的“梨花派”打得溃不成军。他在一首诗中写道:“寒冬去,春天到,埋头苦干静悄悄。不要吵,不要闹,自主品牌撑大腰。欧美风,韩日潮,崇洋媚外何时了?中国车,飞多高,奋战十年变大雕!”诗句中蕴涵丰富的音律,充分掌握押韵与平仄协调的技法,体现出李书福俗中带雅的诙谐意图,让赵丽华这样的流氓诗妓自愧不如。

    “这个社会最可怕的就是没有欲望,没有个性。这是一个进步的社会,发展的国家,允许人们有个性和不断提高欲望,不断有自己新的追求,只有这样才能发展。如果我不张扬,我没有个性,我不知道吉利集团今天会怎样。”李书福说 。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