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辖区重点企业新闻 正文
整合资源、深化改革,构建“科学+自主”的学校文化
2008年11月19日 11:35: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823,路桥实验中学以“整合资源、深化改革,构建‘科学+自主’的学校文化”为主题,拉开了为期一周的2008年暑期教师校本培训活动的序幕。

会上,卢献校长作了《整合资源,深化改革——谈我校价值观建设与发展思路》的重要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体路桥实验人凭着“团队与协作”、“科学与自主”、“改革与实验”、“争先与创优”的路桥实验精神,取得了较辉煌的业绩。2008年是路桥实验中学进入新的五年发展阶段关键的一年,我们既要认识自身的优势,又要审视自身的不足,如何整合资源、深化改革,走内涵发展之路,这是摆在全体路桥实验人面前的重要课题。他把暑期教师校本培训比喻为“电脑开机”的过程,明确本次培训的目的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谋发展,整合资源、深化改革,明确措施、落实到位,以促进学校更快更好更经济更和谐的发展。之后,他以“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该去哪里——我们应该怎么去”的思路,剖析了学校当前的发展形势,指出要有“居安思危与居危思安”的危机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学校要“立足全区,放眼全市,争创品牌名校”的发展定位与目标;重点阐述了学校发展思路——整合资源、深化改革,构建“科学+自主”的学校文化。卢校长强调,新学年学校要进一步提炼以“敢为人先”、“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兼容并包”为核心内容的路桥实验标准,坚持“为学生谋长远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科学+自主”的教育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行“科学+自主”的教学改革,向以“教” 为主向以“学”为主的教学推进,努力树立示范引领、大气谦逊的大校风范,以尽到为全区学校起到示范与服务的责任。

23日,举行了暑期教师校本培训第一板块活动——“电脑开机”活动,外请专家对教师职业精神、内驱力,以及如何树立人生的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如何提升教师师德礼仪修养等做了专题的培训。椒江区进修学校吴宏保校长、省教育学院干训部李更生主任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做了《内驱力与成功人生》和《追求成功、快乐的和谐人生》的专题报告。

卢献校长的讲话吹响了路桥实验中学新学年前进的号角,也吹响了走有路桥实验特色的 “科学+自主”的教育教学改革之路的号角,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吴宏保校长深入浅出的报告、李更生主任幽默激情的报告则点燃了全体路桥实验人的一盏盏心灵之灯,为广大教师做一个有意义而快乐的人、过一种幸福的教育生活指明了方向。

本次校本培训,以学校形势变化为基石,以学校发展为宗旨,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主要内容,共分为四大版块。每一版块以理论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以报告、讨论等形式展开。实验中学的校本培训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相信辛勤的路桥实验人将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凝聚力,为学校新的五年发展出谋划策,争创品牌名校。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