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辖区重点企业新闻 正文
家校齐努力 共育下一代
2008年12月11日 16:39:09     中国路桥新闻网
1125下午,路桥实验中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他们都是该校七年级的学生家长,来参加家长学校开学典礼,重新当一回学生。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补充和延伸。它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人的一生都将产生具大而深远的影响。所以家庭教育十分重要。但是,由于家长的观念和受教育情况等原因,很多家长找不到正确家庭教育方法,这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很多负面影响。家长学校就是指导家庭教育、提高家长教育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对密切家庭与学校的关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起着积极的作用。
该校自96年建校以来,一直都非常重视家长学校工作,至今已创办了十二届家长学校,十二年来的实践证明,该校的家长学校是家庭与学校的桥梁与纽带,是广大家长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知识、掌握现代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好形式,是促进家长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好途径,它有效地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
为了进一步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学校决定成立2008年级家长学校,由谢文福书记担任家长学校的校长,学校其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退休教师担任成员,建立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为办好家长学校提供了组织保证。
下午的开学典礼由谢文福书记主持,他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2008年级家长学校的决定》,接着卢献校长给家长们上了第一课,他以《为每一个孩子谋长远发展》的主题,围绕四个方面为大家阐述了家长如何正确认识和规划孩子的初中生活,家庭和学校如何进一步合作,共同来教育好孩子。各位家长都非常认真地听课,并有很多家长认真记笔记。接着学校向家长发放了一份《问卷调查表》,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并且向家长公布了学校的校长信箱和校长电子邮箱,家长有任何意见都可以通过信箱或邮箱向校长提出了,畅通了渠道,密切了家校关系,这对于办好学校非常重要。最后,学校向家长发放了该校的一个内部刊物《家长报》,内容涉及半个学期以来学校的大事和家庭教育的有关材料。
家长们觉得这次家长会受益匪浅,一位家长说:“这样的家长会很实在,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今后不管多忙,家长学校上课我一定次次都来”。
 
                                             路桥实验中学  谢文福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