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消防安全 正文
消防事关你我他 平安幸福靠大家
2009年03月12日 11:14:44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各位居民:
近期,我市火灾呈高发态势,玉环、温岭等地连续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火灾已成为影响当前安全的突出矛盾。我街道的消防安全形势同样不容乐观,近日已发生两起火灾事故。这两起消防安全事故的教训十分深刻,也给我街道的消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
当前,由于气候寒冷,风大物燥,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期。随着春节即将来临,人流、物流剧增,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容易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证千家万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群众过上一个安乐详和的春节,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全体居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路桥街道办事处号召全体居民,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逃生自救基本常识,安全用火用电。在日常生活、经营、工作中,严格按照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的要求,注意以下防火事项:
一、不要在公共通道、楼梯、安全出口处堆放物品或搭设临时建筑,确保市场、商场、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二、不要在临近市场的商铺、住宅周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认真教育孩子防火,制止孩子玩火,防止引发火灾。
三、不要私接临时电线,不要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安装使用电气设备,应符合安全要求,采取必要的防火安全措施;市场、经营户关门打烊及居民离家出门前,仔细察看电源是否切断、火源是否熄灭。
四、严禁在使用、存放、销售易燃易爆物品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吸烟和使用明火,并经常提醒家人和亲友自觉遵守。
五、各市场经营摊位和店铺严禁夜间留人住宿;严禁将企业员工集体宿舍与生产作业、物资存放的场所相通连。
六、经常提醒身边老年人使用电灯、电炉、取暖器时不能覆盖易燃物品,也不能靠近窗帘、床单、衣被、蚊帐等可燃物。
七、爱护市场、住宅区、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发现擅自挪用、拆除消防器材,以及埋压、圈占消火栓,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和其它火灾隐患,要及时劝阻、制止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八、注意学习掌握火险自救的基本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按照逃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九、发现火情要立即报警,成年居民应积极配合消防人员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有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我街道的消防安全环境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各类火灾隐患将得到进一步消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将得到有效保障。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安全、更加美好!
 
 
路桥街道办事处 
二○○九年一月十七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