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产业 正文
路桥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5F”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09年06月13日 10:53:46     中国路桥新闻网

关于下发《路桥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5F”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机关各单位:

根据省、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双服务”工作的要求,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的意见精神,结合路桥实际,经研究,决定从6月份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5F”专项行动。现将《路桥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5F”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加以落实:

 

路桥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5F”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5F”专项行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路桥经济发展为目标,围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紧扣“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建设‘两城三区’”这一实践载体,进一步深化“项目推进年、企业服务年”活动,深入推进“送信心、送服务、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活动,注重与省、市联动开展的“双服务”专项行动对接配套,体现我区学习实践活动的特色,在蹲点调研摸实情的基础上,通过落实以引导“孵”化、开展“扶”持、“辅”导培训、“服”务发展、促进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孵、扶、辅、服、富”5F行动,着重解决当前企业和基层反映比较强烈、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重点地做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工作,为推动和促进我区经济保增长、促转型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主要内容

1、引导“孵”化。帮助企业加快制度创新,促进技术进步,全力开拓市场,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行“五放宽”改革,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领域,推动民营经济公平准入。抓住中央扩大内需和在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方面的政策扶持机遇,着力做好项目培育,指导一批产业结构对路、发展潜力较好的企业做好项目包装。积极做好商标注册和品牌创建服务,提高专利申请量、品牌拥有量,鼓励企业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促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品牌驰名化。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创建重点产业技术平台、产学研创新联盟,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步伐。

2、开展“扶”持。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制定和出台各项扶持政策。要特别注意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地难问题,相关部门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为企业排忧解难。根据企业和基层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做好结对帮扶。简化相关环节,积极兑现有关奖励扶持政策。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等各类平台的作用,把相关的扶持政策和措施传递到广大企业、基层。

3、“辅”导培训。开展组织重点项目建设培训,着力提高项目生产管理水平。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讲座、开设培训班,对企业管理提供理念辅助和方法引导,鼓励企业家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民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鼓励专业管理咨询公司来路推广精益生产模式。培养造就一批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优秀企业家,重点加强对我区新生代和第二代企业家以及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积极开展各类知识专项培训,进一步推进科技下乡、政策下乡。帮助指导企业开展员工培训,继续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培训等各类劳动力素质培训。

4、“服”务发展。进一步树立保企业就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做好服务企业工作。要继续深化“项目推进年、企业服务年”活动,深入开展“送信心、送服务、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活动,面对面指导、点对点帮扶,帮助企业缓解外部压力,指导企业化解内在症结。在面对涉企问题时,做到突发问题立即办、老大难问题主动办、重大问题上门办、条件暂不具备问题想法办、涉及面较广问题公开办。要有效落实中央和国家及省市区等各项政策措施,采取各种方式将有关政策措施送到企业、送到基层。

5、促进致“富”。有效落实优惠政策、税费减免和财政补贴、返还等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暂停或减缓的行政事业和服务性收费项目,贯彻企业社会保险减征政策,严禁违规强行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进行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有效帮助企业降成本、出成果、出效益。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交易会、博览会、展销会,寻求更多的贸易机会。要积极推进农村各类资源要素的优化重组,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推进农民专业合作,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农村金融创新,加强农民转移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工作方法

1、对接省、市行动。积极开展与省、市“双服务”专项行动组的工作对接。全力配合省、市专项行动组在我区开展的各项工作,真实反映我区企业、基层情况,提供相关意见和建议,确保省、市专项行动组工作顺利进行。

2、百名科(室)长(主任)进企业。组织区工业经济局、区发改局、区安监局、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区地税局、区人劳社保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建设规划分局、区规划处、区水利与海洋渔业局、区农林局、区交通局、区环保分局、区工商分局、区质监分局、区国税分局、区供电局、区外经贸局、区统计局、区总工会、区科协等各单位部门科(室)长(主任)开展为期一周的企业蹲点。深入企业、项目单位一线,与企业家、生产经营者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企业、项目建设、商品经营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倾听企业、基层心声。蹲点期间,属于自身职能范围内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不属于自身职能范围内的问题,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给企业一个明确答复;对于条件暂不成熟、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切实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推进项目建设速度。

3、破解重点难题。各相关单位要围绕“5F”行动要求,针对企业、基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列出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精力,组织力量有计划地重点加以解决。

4、制定长效措施。各相关单位要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根据蹲点调研、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制定出一批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相关政策,促进职能转变,保证企业和经济健康发展。

四、工作步聚

1、广泛发动,制订方案(615前)

各相关单位要按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广泛动员,统一思想,并结合各自实际,制订本单位实施办法。

2、蹲点调研,走访企业(615——625

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根据本部门实际,分别开展对企业的调研、走访,各科(室)长(主任)要按照要求深入企业进行蹲点。

3、落实措施,具体帮扶(626——810

各相关单位根据调研、走访、蹲点情况,列出企业、基层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落实措施,集中精力,组织力量有效加以解决。

4、开展“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810——8月底)

各单位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具体帮扶措施的落实到位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同时根据蹲点调研、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制定出一批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相关政策。

五、工作要求

1、切实强化领导。5F”专项行动由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把“5F”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思想到位、人员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

2、精心选派干部。各单位各部门要舍得把业务骨干派下去,与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有机结合起来,让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在艰苦和困难的环境中锻炼成长。

3、严格工作纪律。在帮扶过程中,各领导干部不插手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插手企业工程承包,不向企业推销产品,不接受企业宴请和礼品,不给企业增加额外负担。

4、积极督查反馈。各单位各部门要向区学习实践办公室积极反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5F”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各指导检查组要把本次专项行动作为对各参学单位指导检查的重要内容来抓,保证各单位工作落实到位。

5、加强舆论宣传。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 “5F”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及时报道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6月8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