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动态 正文
沧前村调研报告
2009年12月16日 15:14:37     中国路桥新闻网

我是路桥区峰江镇选拔的第二批大学生村干部,现任沧前村村书记助理。于2008年12月入村工作,入村后通过走访群众,查找资料等方式了解村情,现将本村情况调查报告如下:

一、沧前村的基本情况

沧前村位于峰江街道东北角,南临八份、车家村,北临路南街道,104复线贯穿沧前村中西部,总面积1406亩(0.94平方千米)。现有1970人,546户,共19个生产小队,37名队组长,36名党员。沧前村原有耕地面积960亩,目前已填土使用300余亩,其中用于道路110亩(已填渣但未浇灌水泥),巨科一期35亩,钢材市场35亩,套式安置用地50亩,立式安置用地36亩,村集体留地60亩。

二、关于沧前村村干部工作的一些想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能否管理得好,发展的快慢全靠村干部。村干部是村里的领导者、带路人,肩负着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重任。在当前新形势下,村干部也面临着新的形势:

(一)是村干部的领导方式有了新要求。《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两委工作规则》等的颁布实行,意味着村干部与村民的关系发生了变化:由传统的命令——服从关系,变为服务、引导、履行义务的关系。

(二)是身份不变,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与过去集权相比较,现在的村干部更加难当。

所以如何当好村干部,成为了新形势下需要马上解决的问题。

第一,要严格依法办事,公道正派。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做事不能乱来,既要做好工作,又要保证自己不犯错误,不违纪,不违法 。真正成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

1、是要依法决策。决定问题,要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如: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的使用;村建道路等村公益事业的经费筹集方案;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及村公益事业的建设承包方案;村民的承包经营方案;宅基地的使用方案……等等,必须提请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   

2、是要依法管理 。关键是要搞好村务公开,认真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应当及时公布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情况;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情况;水电费的收缴以及涉及本村村民利益、村民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其中涉及财务的事项至少每六个月公布一次,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并保证公布内容的真实性,接受村民的查询。

   3、是要诚信正派。村干部要做到无私心,为人正直,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对待家人、族人、亲人一个样,说到做到,取信与民。

  第二,要讲大局,维护班子团结和社会稳定。

  团结和稳定是各村的首要问题,它是能否搞好村的工作、能否加快村经济发展、能否搞好村的建设、能否奔康致富的关键和根本。班子不团结,社会不稳定,全村意见难统一,必然导致什么事都办不了。

第三,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当好“三员”

  要有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带领村民发展经济,搞好新农村建设、福利事业,造福村民、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心和对党委、镇政府负责,对政府下属部门负责的责任感,积极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政府部门通过的决议决定及制定的措施和办法,每做一件事要首先考虑村民的利益,考虑后果,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

(1)是当好宣传员。村干部既要自觉主动地向一般群众宣传党纪国法、产业政策、市场行情和各类农科知识。又要利用长期与群众在一起生活,同呼吸共命运,掌握情况多的优势,倾听群众呼声,归集群众意愿,积极做好 宣传 ,同时向上级组织反映情况, 帮助上级组织因地制宜决策工作 。

(2)是当好带队员。作为村里的领路人,要有服务村民的意识,戴上“望远镜”,立足村情,着眼长远,制订该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排出阶段性实施目标,组织全村群众一个战役一个战役的打胜,切忌患上“多动症”,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切忌患上“近视病”,哪里黑了那里歇。切忌患上“红眼病”,百姓富了不服气 ,百姓穷了看不起。切忌患上“健忘症”,只埋头自己致富,忘了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见到利益朝前跑,听到问题躲着走。

(3)是当好趟路员。在农村市场经济尚不发育,农民种养潜在风险较大的今天,农业生产怎样对接市场?种啥养啥?怎样种养?作为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要有敢为人先的意识和敢于冒险的精神,带头示范推广,真正把教训留给自己,把经验传给群众。

三、对于沧前村今后发展的几点设想:

(一)大力推进拆迁安置工作进程
首先,启动12、15、16队的拆迁安置。
将已建的213间套房和已批的98间立式地基优先给12、15、16三个队安置,并逐户上门签订安置方式选择协议书,对暂时不签协议的,待下一批拆迁安置时再作安排。

(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沧前村的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是影响村级经济、农民收入、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摆在村两班子面前的首要问题。
104复线贯穿沧前村中西部,交通极为便利,再加上路桥钢材市场和巨科集团进驻本村,工业经济和商贸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给村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土地的预期升值潜力巨大。目前,该村的60亩集体留地预计在今年年底前能获得批准。如何充分发挥这60亩集体留地的经济效益,有以下三点意见:一、工业带动。依托巨科集团的工业产业链优势,村集体引资金、建企业、上项目,生产相关配套产品,不仅可以壮大集体经济,而且也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二、商贸带动。由于集体留地紧邻路桥钢材市场,可以建设各类服务实体和相配套的专业市场,通过出租商铺收取租金。三、土地租赁。村集体留地紧临钢材市场和104国道复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直接出租地皮也能获得不错的租金收益。村集体土地的租赁还能为村内中小企业、家庭作坊式工业解决土地空间上的瓶颈,为他们发展带来良机,这也将促进村内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村民的收入。

(三)积极宣传计划生育政策

   近几年,由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村民中深入地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 使村民对计划生育这项战略性的国策有了深刻的认识, 绝大部分群众都能够自觉遵守。为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不能放松对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工作。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我们的党和政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这样大好形势的感召下,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在村民中,形成了一种健康、积极、团结、向上的新风尚。但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的发展,一些不健康、庸俗等低级不良思想在群众中逐渐形成,并有发展壮大的势头,如不得到及时的遏止,并将对良好的社会风气构成不好的影响。因此,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也是各项工作的重点之一,所以,我们要结合实际,对村民的精神生活也要高度重视。

 (五)加强自身建设

   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实事求是,虚心学习,加强自身建设。由于我走上工作岗位时间不长,工作经验相对不足,需要在工作中一步一步的积累。在工作中一定要听从组织安排,努力工作,积极向其他同志学习,尽快提高自身素质,弥补不足。

这是我到村任职以来,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对村民的走访,及自己日常工作时的所闻所见,所掌握的一些情况,可能不全面,还有更深层次的情况有待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全村经济发展的全局,进一步深入群众当中,从广大村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和谐、进步、发展的沧前村奉献自己的青春.(张林辉)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