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创建市文明镇做到“四个重”
2010年02月24日 10:02:02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一是重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为副组长的文明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创建工作,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督查,做到创建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同时,该镇明确了包括党政、组织、宣传、工会、共青团、妇联、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创建工作任务,将文明镇创建工作与干部年终考核及各项先进荣誉评选相挂钩,从而把文明镇创建的各项任务真正分解落实到了各办公室、有关部门和各行政村,形成了镇、各部门、村、企事业单位联动、社会各个方面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二是重宣传,营造创建氛围。该镇在文明镇创建工作中努力做到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镇党委政府专门召开由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文明镇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就文明镇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同时,该镇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基层党校、党员电教室、农民学习室等教育场所,利用远程教育、广播、宣传栏等教育平台,对创建文明镇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动;该镇还紧贴农民实际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他们的文明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2008年以来,共举办了各类大型文艺演出和文体活动20多场次,下乡演出10余次。同时为满足外来人口的文化需求,该镇还在镇外来人口服务管理所固定长期地开设周末影院。

    三是重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通过校园板报,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法制教育,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服务,广泛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清新闸和解放一江山岛遗址--龙泰)积极创造条件,与中小学校建立长期联系制度,定期提供免费或优惠参观、阅览;联合镇多家书店,开展优秀少儿精神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活动,特别是加大对红色经典文艺作品的推介力度;同时,该镇还组织文化部门、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活动,取缔和清理中小学周边的“黑网吧”和经营性娱乐场所,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四是重实效,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为基本教育教材,利用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在22个村开展“乡风评议”活动。通过查找、评议农村不良风气,修订完善切合实际的村规民约,提高广大群众对科学文明的认识,破除封建陋习、提倡社会新风。同时,通过“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一系列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镇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