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亮点 正文
横街马院村和谐中求发展
2010年04月12日 15:25:49     中国路桥新闻网
在横街镇马院村,人们抬头就能看到村委会大楼上写着“马院村”三个大字,一旁的落款是村党支部书记吴卿敏的名字,但却是清廉的“清”。为什么会犯这么明显的错误呢?吴卿敏对此的解释是看上去“清爽”,希望以“清”字为希冀,以民风为财富,以改善民风带动全村发展建设。

    马院村是陈安宝将军的出生地。记者到实地一看,到处都能感觉到清爽之气。村民住宅规划整齐,村道像城市小区一样干净漂亮,绿化带的樟树生长得郁郁葱葱。一打听,才知道该村从1997年就开始搞道路硬化和环境绿化,近年来,更是通过集体出资绿化亮化环境,建立农村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实施生活生产垃圾统一处理,为村民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好的村庄环境和民风是相辅相成的。多年来,该村民事纠风几乎没有出过村,对此,村干部吴永亮说,多亏了吴卿敏的亲力亲为,每件事情到了他这里,没有调解不下的。同时,和村民的意识也有关系。马院村人口不多,篮球场、活动室、阅览室等应有尽有,村民们常常利用这些场地设施自发组织各项文娱活动,每天晚上还有上百人聚集起来跳广场舞。如此一来,聚众赌博、打架滋事的事情少了,即使发生矛盾,大家也愿意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商量解决。

    正如吴卿敏所说,民风好,才能一心一意求发展,在这样和谐的环境中,马院村才能稳中求胜。
来源: 路桥乡镇频道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