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亮点 正文
镇里定餐谱 干部来点菜
2010年08月13日 10:42:01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这些天,横街镇坦田村村民罗小彩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前不久,一场车祸夺去了丈夫的生命,由于肇事者也同她家一样经济困难,丈夫身前的医药费和死亡赔偿费无法完全到位,这对本有残疾的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7月份推出干部为民办事“发包”制后,横街镇党委政府将罗小彩的事列入当月为民办实事的菜谱中,该镇政法办干部蒋青桥在为民办事“发包”过程中,把这一难题列入了当月自己的菜单给予协调解决,通过跟法院、医院等多方协调和沟通,在不增加肇事者经济负担的前提下,罗小彩拿到了全额赔偿款。


    干部为民办实事“发包”制,是横街镇以承包与问责为基本手段,把镇里的工作进行全盘统筹细化后进行“发包”,内容分为共性菜单和个性菜单。共性菜单由镇里根据当月全镇工作部署和安排,罗列每一块工作任务,根据每个干部各自的岗位职责和技能、年龄等情况进行硬性分派。个性菜单由各村居提出本村居当月所要解决的难题,由街道汇总后,每个党员干部根据自身特长和爱好自愿自主认领2—3件。同时,这些菜单在全镇各公开栏里进行亮化公开,接受群众和同事的评议监督。


    林桂琴认领了继续结对四川贫困儿童,资助学费1200元;李元满认领了完成湖头村至百洋沙山道路修复工作;梁茶明认领了创建“扶残扶助爱心村居”、做好村居老人星光之家工作;郏慧灵认领了污水二级管网沿线62家企业的污水入网工程……在该镇机关党员公开承诺公示表里,记者发现,干部们干实事的兴致很高,每个干部的菜单里都密密麻麻写满了当月自己要做的事,而一些实打实的难事也成了干部们的主选目标。


   “横街镇共有党员干部63人,大家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脾气。如何发挥各自性格特长,因人设岗,力求做到主动和被动相结合,把大家为民办事的热情发挥到极致,让办事效率最大化。”横街镇党委书记陈荷兰坦言,让性格内向的同志去做群众思想工作肯定不如能说会道的同志来得效果好,而且他做的也不一定会开心。


    “所以我们要推出共性和个性的结合,对日常工作和镇里要做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硬性‘发包’,对一些临时碰到的难题进行柔性‘发包’,这样做对干部来说也更人性化。”陈荷兰表示。除了亮化公开接受监督,镇里还对落实情况实行月度考核。对失言者进行问责追究,对完成者进行表彰奖励。


    为民办事“发包”制施行一个月来,机关干部陆明英形容自己的工作是辛苦并快乐着:“不仅要做常规的镇里工作,还要把自己认领的事,做实做好,虽然是苦了点,但是自己选的,做得还是很高兴。”

来源: 横街乡镇频道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