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统计信息 正文
让信仰和理想闪光
2010年09月09日 10:41:11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他,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农家子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曾是他生活的全部。曾几何时,改革开放大潮造就台州众多的企业家中,闪出了他璀粲的光芒。如今,他头顶着“台州市路桥区政协常委、路桥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广东江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江门市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基督教路桥堂负责人、路桥区拔尖人才、台州市首届优秀自主创新青年企业家、台州市第十届优秀企业家”等等花冠,光环在一圈圈闪烁。但是,对于一个饱尝创业的酸甜苦辣的人来说,他似乎并没在意这些所谓的光环,还是一心一意地经营着他的企业,继续扮演着中国滤清器行业领军者的角色。
他就是,浙江恒勃滤清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书忠。
                 创业    十年磨一剑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是公平的,但机遇却不尽相同,而一旦抓住了机遇,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历程却又是相同的。和所有成功的企业家一样,周书忠也不例外。1995年,26岁的他与兄弟一起合资,着手创办台州恒勃机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摩托车滤清器,人生第一次担当生产厂长职务。他们租用他人厂房开张了。创业伊始,资金短缺人才匮乏,只能搞些简单的重复生产。这种缺少创意创新、缺乏科技含量、丝毫没有生命力的产品,不仅凸显出刚刚诞生的民营企业的先天不足,更是严重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致命弱点。对于一个胸怀理想的年轻人来说,他不甘心这种“低端”的处境。于是,他“夜不能寐”,因为他不想碌碌无为地虚度此生,也不甘于仅仅挣点“饭钿”,他要创业,要在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需要搭建自己尽力的平台。他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于是,先从改善生产装备入手,“工欲善其事,须先利其器”嘛!为改善生产条件尽快把厂子搞活,那年冬天,他顶着凛洌的寒风四处奔波,找领导,找亲戚,找一切有能力帮助自己的人,磨嘴皮,说好话,真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筹集到足够的资金购置了部分较为先进的生产设备。为了早日掌握机器性能,他常常带着笔记本,一有空就逮着老师傅或工人问这问那,认真听,认真记,虚心得像个小学生。办企业的人都知道,“人、财、物、供、产、销”是一个企业运转的六大要素。现在设备解决了,其他更多的工作还要做。他多次到外地考察市场情况,从产品的市场需求量、用户分布地、标准要求、国内外发展动态到原材料采购、产品推销方式等等,都作了详实的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一系列的生产经营活动。由此,恒勃公司迈开了稳健的前进步阀,周书忠为此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智慧。在他的苦心经营下,恒勃公司取得了相当不错的业绩,企业一年一个新台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产品销量从当初的百来万一路飚升到现在的亿元以上;从当年租用他人厂房到在工业园区新建自己花园式工厂;从拿着别人的图纸“照葫芦画瓢”,到如今成立省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为路桥为数不多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中国摩托车滤清器行业标准的独家制定者......。十年磨一剑,恒勃起飞了,成功的周书忠在寻找扩张的机会。2005年他在广东江门市创建了“广东恒勃滤清器有限公司”;2006年他又在台州滨海工业区设立“浙江恒勃汽摩部件有限公司”。
    几艘快船组成的舰队,正在市场经济汪洋大海中继续乘风破浪。       
              创新   攀登无止境
    如果说,“十年磨一剑”成就的是创业,那么今后呢?道路还长着呢!时间长了“剑”会不回会“锈”?会不会“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哲理是显然的。似恒勃公司这般,眼前是辉煌的,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啊。周书忠又一次陷入了沉思。为了使企业能立于不败之地,把“恒勃”做成百年老店,长期的经验积累让他感悟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谛。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欲要企业快速、健康、持续地发展,作为恒勃公司的掌舵者,必得时时处处“革故鼎新”方能持续前进。由此,他真正认识到“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的深刻内涵。我们正处于一个创新制胜的时代,创新是最大的资源、最强的动力、最好的机遇。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企业建设的各方面。任何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游刃有余地驰骋于市场经济的竞技场。这就是他感悟“真谛”后得出的结论!他那智慧的脑壳开始孕育“建设创新型企业”的思路。此后,为满足市场需求,为填补国内空白,为架构恒勃公司创新平台等一系列旨在大幅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活动拉开了帏幕:与日本本田韩霞研究所合作,运用国内外新的科学技术、新的材料、新的加工工艺,共同研究开发节能环保的新款型滤清器;为了达到自主创新的高度,组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引进和培养一批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稳定和扩大研发队伍;确立企业经营机制、管理模式、人才战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的创新理念。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且看:
    产品创新。多年来,恒勃公司一直从事专业的摩托车滤清器生产,算得上是行业里的龙头老大,这从其独家制定中国摩托车滤清器行业标准一事上得到印证。但周书忠并不满足于现状。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国内汽车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而车用滤清器生产能量尚留有空隙,高当车的滤清器还需大量进口。周书忠认定恒勃公司有能力举起振兴民族工业的大旗,进军汽车滤清器行业,利用自身摩托车空滤器生产管理经验和强大的研发队伍及精密加工技术的优势,完全可以开发较高技术含量、进入门槛高、市场潜力大的高当次汽车滤清器。经过不懈的努力,短短一年间,恒勃公司研究开发出了MIA、Q21、CK-1等多种规格型号的车用滤清器,为广汽、奇瑞、长丰等生产厂家配套,赢得了用户的青睐和好评,年产销量300多万套,产值近5000万元,约占公司产品总销量的一半。在产品创新的道路上,周书忠的追求永无止境。在他始终笑眯眯的脸上,永远写着追求卓越、攀登高峰的象形字。他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果,新品开发的思路也不仅仅局限于滤清器项目。随着网络游戏、DVD、MP3等微软技术快速发展,类似产品被社会成员广泛应用,尤其是手机,几乎已达普及的程度,可是手机中的关键元件液晶体却主要依赖进口。这一信息又激起了周书忠创新的冲动。他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锁定目标,勇往直前,义无返顾地投入资金在台州滨海工业区和广东东莞两地,创办了生产UV涂料产品的塑业公司和生产手机液晶面产品的以诺公司,开发出一系列相应产品投入市场,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产品创新,为恒勃公司的发展壮大堆垒了稳固的基石。
     技术创新。现代企业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科技的竞争。依靠科学技术、强化技术创新已成为当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办企业的人最讲实效。他们不会整天把“科学、技术”等字眼挂在口头上,但他们却整天都在琢磨怎样搞科技创新。周书忠就是这样的人。他根据恒勃公司的实际情况,首先提出了增强研发实力、改进生产工艺、引进先进设备的方案。完成了这一步,对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节能降耗、实施产品创新就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于是,投资100万元的研发中心和实验中心建成了;投资500多万元引进的日本碳罐检测仪、韩国磨擦焊接机、台湾加工中心机等国际先进设备如期到位了;一系列较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研发开始了。他深入生产第一线,坐镇研发中心,亲自参与各类技术项目的攻关克难,在他的带领下,一个个科研项目结出了硕果:1、采用吹塑工艺制造,以高密度聚乙烯(HDPE)为主体材料且可回收重复利用的汽车燃油箱,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该产品壁厚均匀,具有重量轻、耐腐蚀、抗老化、高强度、使用寿命长等特性,能及大提高汽车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铁质油箱相比,重量减轻50%、成本低于铁质油箱、且无焊缝、质量稳定、生产过程无污染物排放等优点,当属既节能又环保的高新产品。目前该产品已通过雅马哈、三菱汽车公司的技术鉴定,确定为换代车的配套产品。2、研发生产机动车污染控制物装置——活性碳罐——一个保护环境的创新产品,为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实用新型的产品。该产品能极大地减少机动车尾汽排放和油耗。以2500万辆汽车安装活性碳罐为例,可年减排废气27.5万吨;若按现期油价4.78元/L计算,可年节约人民币2.2亿元。3、环保型无纺布滤芯的诞生,替代了传统的不可降解的PU发泡材料制作滤芯,按年产量50万套滤清器计算,可为国家年节约木材150吨左右。该产品的技术性能远优于原滤纸空滤器,不仅过滤效率、阻力特性、使用寿命、储灰能力都达到国家行业标准,同时还起到了消声降噪的效果,比普通空滤器降噪1-2个db,滤芯的容尘量也高于滤纸的1倍以上。这些经专利注册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省级新产品,是恒勃公司技术创新的丰硕成果。
    管理创新。毫无疑问,管理是一门大学问。企业无论大小皆需“五脏俱全”,对此办企业的人无不深有同感。但是,如周书忠这般能意识到“管理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的却又是棋高一着者。是的,管理是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的真谛在于创新。当你一迈进恒勃公司的大门,便会很快地发现墙上的一行大字:“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求生存,树恒勃形象,创一流品牌”。这是恒勃公司管理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周书忠在他多年的管理实践中不断创新的结果。实现这一理念指向的目标,需从制度管理入手,重点则是企业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标准。公司创办至今十三年,他引领恒勃一方面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并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以规范企业行为;一方面注重建立质量标准管理体系。经过不懈的努力,2004年恒勃公司通过ISO/TS16949:2000汽车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ISO/14001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初,他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有效的调整、修订、增补,建立了具有科学性、有效性、可操作性的企业管理制度体系。然而,一切管理,归根结底是人的管理。员工素质的提高,给员工以良好的发展空间与和谐的发展环境,是周书忠孜孜以求的管理创新内容之一。中国有句老话叫“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周书忠提出“让温暧留住人才、让事业留住人才、让明天留住人才”,“关爱员工、善待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等一整套管理思路。公司对所有的员工在生活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工作上给予展示能力的平台,由此营造出一个和谐、创新、发展的恒勃。同时,在周书忠的倾力支持下,公司的党支部、团支部、武装部、工会、妇联等组织也都建立并良好运转,大家共同为恒勃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的创新和执行,对恒勃公司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周书忠也因此被评为路桥区拔尖人才、台州市首届优秀自主创新青年企业家、台州市第十届优秀企业家。
              文化    企业之灵魂  
    广义地说,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而企业文化则是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本组织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的体现的总和。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可能,周书忠不会说这些绕口令似的关于“文化”涵义的阐释,但是,他却懂得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这个作用不是纯粹追求经济效益,而是对员工人性的尊重。他没有拿腔捏势的表演,也不是把企业文化简单地理解成唱唱跳跳,而是以自己做人的良心在自己掌管的空间不断演绎着他认为是企业文化最好的载体的人本关怀的故事:每年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他都会早早的站在公司大门口,迎接每位员工的到来,一脸憨态可掬的笑容伴随着诱人的“红包”一并映入员工的眼睑,让人产生的不仅仅是感动和亲切;他理解打工者业余生活的枯燥和寂寞,竭力支持党、工、团、妇、武等组织举行各类活动,公司先后开启活动室、多功能厅,经常举办一些文艺晚会、棋类、乒乓、PK歌等活动或比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员工的生活质量有了提高,企业凝聚力也在不断的增强;众所周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为了让离乡背井的员工们找到家的感觉,他首先从解决员工的住房入手,尽力安排住房,使外地员工同样享受“家”的温暖;每到夏季高温季节,在切实做好车间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每天不忘给一线员工们送去清凉饮品;有员工因各种原因家庭生活发生困难了,他会拨出专款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如若哪天是某员工的生日,他们会收到公司送上的生日蛋糕,有雅兴的还可搞个生日PARTY;公司员工免费就餐......林林总总,不胜枚举。这些看似与“文化”有些牵强附会的举动,其实就是地地道道的企业文化,一种由周书忠亲手导演的恒勃公司的企业文化。
                           责任    一刻未曾忘
    如前文所述,周书忠头顶上有不少“帽子”,他并不在意这些花帽上的“光环”。可是,不喜炫耀的人并不等于没有责任心,恰恰相反,有责任心的人是肯定不会把精力放在无用功上的。2007年1月,周书忠当选为路桥区第三届政协常委,他深知这是人民对他的信任,也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作为四个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工作的繁忙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无论多忙,政协的会议他从不拉下,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经常参加统战部门组织的调研、考察、恳谈等活动,就全区经济社会如何又好又快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他提出“关于永长路拓宽工程亟需恢复施工的建议”、“ 关于建议政府尽快出台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政策的建议”、“ 关于基督教德镇堂拆迁用地,区基督教“两会”建办公楼用地及管林聚会活动场所建堂用地要求尽快落实的建议”、“ 关于在路桥客运南站至开发区滨海工业城开通公交车的建议  ”等10多项事关国计民生和群众生活的议案,其中大部分都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并付诸实施,对改进政府工作,推动路桥经济和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这就叫“位卑未敢忘国优”啊!
                         博爱    谨以人为本  
    他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在上帝的感召下,具有一颗博爱的心。十三年的商海搏击,周书忠在创业道路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他没有把积聚的资财当成个人挥霍的理由,也不象守财奴那样把财富当成沉重的十字架背起来,而是用他那颗博爱的心,力所能及地实践着上帝的宏愿——他醉心于教育事业,多年来一直坚持为贫困学生慷慨解囊。一次在区委统战部举办的“爱心统战工程资助贫困学生”活动中,一次性捐助2万元,并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资220余万元,资助392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他曾资助3名患病儿童医治病痛,使得他们重返校园;他每年资助温州医学院两位贫困学生上万元。——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周书忠个人捐助5万元,并在第一时间发动各分公司全体职工举行“抗震救灾献爱心”活动和公司党支部、武装部、工会成员的“重温瞬间  再献爱心”活动,先后募捐善款10多万元用以救济灾民,帮助他们重建家园。——让老人们过一个安康幸福的晚年,是周书忠历来的心愿。蓬街是他的出生地,出来办厂后,他一直掂记着家乡的父老乡亲。他曾买了电视机、健身器材等送到蓬街敬老院,使老人们开开心心地看电视,搞活动。逢年过节,他总要到蓬街镇各老人协会去走走,给老人们送上一份礼品或礼金。碰上老人们生病或有困难时,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他的善举感动了老人,感动了社会,赢得了人们的敬意。2008年他被全国老龄委评为“中华孝亲敬老之星”。
他是个有理想的人,但绝不是纯理想主义者,而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家,他把办好企业为社会作贡献当成自己的理想,因为“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俄国,列夫.托尔斯泰语)。他是个有信仰的人,是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崇奉上帝,按照主的教诲,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真真实实地做一个厚道的人。
    这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周书忠。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