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在全街道2011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章明达
2010年11月26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同志们: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涉及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又加上今年区里出台了新的政策,下午我们在这里召开全街道2011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我认为很及时,也很有必要,目的就是要确保我街道2011年度的农医保工作顺利出色完成。

    刚才江峰主任结合区专题会议精神,简要回顾了今年街道农医保工作情况,对我区农医保政策调整情况作了说明,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完全赞同,希望各村居会后要及时做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议程安排,我再强调三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理解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重要意义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该制度从2003年建立以来,在我街道已实施了7年。7年来大量的事实表明,这项制度是当前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的惠民政策,符合农村经济发展水平,适应农民经济承受能力和医疗服务需求,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而且随着农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群众的受益面、补偿待遇不断提高。特别是我们峰江街道,由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群众的发病率较高,每年补偿标准都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因此,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峰江群众来说有着更大的现实意义。从7年的实际参保比例和基金征缴情况来看,在各位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街道这项工作一直是走在全区前列的,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党员干部是有前瞻意识的,是能为广大群众办实事的。同时7年的工作实践也使我们这项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好的群众基础,但是,我街道基金征缴有一个特点,基本都是由村集体统一支付。这种做法对集体经济比较富裕的村居来说,问题不大,可视为村民的一种福利保障。但对一些集体经济较薄弱的村居来说,每年的基金征缴是一个较大的负担,集体资金有点难以为继,从而产生一种厌烦、畏难情绪。对此,各村居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充分理解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该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协调,坚定信心,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把这件为民、便民、利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推进2011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对2011年度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刚才江峰主任已作了具体部署。这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标准高,对参保对象、资金的筹集运作方式、组织管理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来不得半点疏漏,又加上临近年底考核,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村居务必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重点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全面宣传发动,切实巩固全面覆盖的成果。新农合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我街道已实现了该项工作的全覆盖。经过近7年的操作实践,应该说广大干部群众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有了不同程度的认识和了解。但是,也有不少农民在一定程度上对合作医疗存有疑虑和担心,对这项工作持消极被动态度。因此,下午会议后,各村居要及时召开两班子、党员、队组长、村民代表等会议,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确定基金的征缴对象和来源,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发动和有关宣传资料的发放,讲清政府给予合作医疗资金的支持以及资金的管理、报销程序等,特别要讲透今年的政策调整情况,使农民群众充分了解参加合作医疗后自己的权益和义务,明白看病报销的办法和程序,切实消除农民的疑虑和担心。同时,务必要把宣传发动工作做细、做实,要注重内容的针对性、宣传的准确性、形式的多样性和方法的细致性,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增强农民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全街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顺利实施。
 2、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资金筹措是关键,没有一个有效的资金筹措机制,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就是一句空话。新农合资金来源于两大块,一块是各级政府投入,另一块是农民筹资。2011年度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309元/人,各级财政补助189元,个人缴纳120元。各村居要充分结合本村的实际和民意,充分考虑本村居实际和群众的接受能力和参保意识,鼓励各村居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参保人个人出资部分的征缴。特别是集体经济较薄弱的村居,更要做好个人征缴部分的收缴工作,减轻和缓解村级集体经济的压力。同时在资金筹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维护好社会稳定,既要确保2011年度征缴基金在12月5日前按时足额到位,又要保证农医保工作的高参保率,达到应保群众100%参保。
 3、注重工作结合,深入推进计划生育工作。为进一步夯实街道计划生育基层工作基础,营造严厉打击计划外怀孕和违法生育的声势,积极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计生工作,从今年开始,我们将计生工作与农医保相结合,以此来解决计生突出问题。今年“三查”遗留对象、上环遗留对象、计划外出生且社会抚养费未征收对象及未掌握的计划外出生人员等四类对象,其中前三类对象的考核截止时间为12月15日,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到街道计生办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我们将坚决取消该对象户及全家明年街道、村居两级的农医保补助,希望在座各位会后要及时告知相应对象户,让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计生各项工作,以免出现停发全家明年街道、村居两级农医保补助的尴尬局面。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圆满完成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的公平建设及和谐社会的构建,事关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改善。全街道上下,特别是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要切实增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部署上来,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会后,要求各村居也要建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小组,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决克服畏难思想,全力以赴、全民参与、全程把握,并确定专人负责开展应保人员的登记核实。同时,要及时做好下午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根据本村居实际,抓紧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层层分解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和工作要求。街道相关办公室和驻村干部,要认真做好指导和面上氛围的营造,各工作片要加强对片内村居基金征缴工作的监管督查,形成全街道上下共管齐抓的局面,确保2011年度我街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同志们,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好事、实事。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站在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2011年度参保工作按期保质完成,为促进峰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保护和增进广大农民健康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