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道新闻 正文
蓬街镇:“环保风暴”尾扫“小冶炼”
2010年12月28日 10:20:03     中国路桥新闻网

    在弥漫的黑烟中,一名被烟熏火燎的务工者在四面透风的简易工棚里劳作着,刺鼻的臭气从烟囱里冒出,鼓风机的噪声刺激着周边居民的耳膜,一堆堆的废渣侵蚀着附近的土地……12月17日,蓬街镇政府在区环保分局的支持下,对新南村的“小冶炼”遗留现象进行彻底的清扫。这户抱着侥幸的心理小冶炼户,还在继续作业,恰好逮好正着,环保部门对此作了严肃的处理。
  
   
    检查当中发现,大都小冶炼户都能配合政府的工作,作了后属的处理,通过几年的努力,蓬街镇三只“重拳”出击,“小冶炼”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但仍有部分“小冶炼”还卷土重来,虽然只是小数,但绝不容这堆死灰复燃。这不仅是镇领导担心的问题,同时,也是广大群众拭目以待的问题。为此,该镇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各个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取缔“小冶炼”行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取缔行动方案》、《长效管理协议书》等各项政策性文件和配套措施,对遗留的十多户小冶炼户进行长效监控。
  
  更重要的一项保障,就是长效管理的制度保障。蓬街镇建立了长期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今后,每年都把“小冶炼”取缔成果的巩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四位一体”的监督制约机制,并经常以突击检查等方式,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巡查,加大执法力度。更广泛的监督还在于发动广大群众,实行了有奖举报制度。当天,检查组一行在新南村区域内张贴了30张永久性的举报电话宣传牌,受理广大群众对非法冶炼行为的举报。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