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峰江街道2010年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陶海斌
2010年12月30日 00:00:00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今年以来,街道按照区政府年度经济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街道“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努力克服街道经济运行中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加快技术改造和调整步伐,加大投资和市场开拓力度,在调整中实现了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11月份,全街道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79.91亿元,其中规模上企业实现产值151.49亿元,同比分别增49.03%和56.05%;创出口产品交货值8.68亿元,其中直接出口值为8838万元,同比分别增87.07%和301.18%;工业性投入3.1亿元,同比下降40%;外贸自营出口1.138亿美元,同比增90.15%;进出口11.216亿美元,同比增80.06%。
       二、今年主要工作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深远影响,积极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1、注重企业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技改项目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实施高科技项目。目前,巨科装饰年产1万吨彩涂铝板、玉峰集团年产1500吨塑料配件、奥博管业新增年产4000吨PE管材技改项目等技改项目进展顺利;飞宇轴承、程阳机电等企业已上报区级技改项目;巨科集团已上报“零增地”技改项目;齐合天地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已于今年7月12日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峰江第一家上市、国内同行首家上市的企业。
      2、引导企业加大工业性投入。鼓励龙头企业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扩大投资项目,加大工业性投入。目前,巨科铝业年产6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板材省级重点技术改造“双千工程”项目、弘鼎精密锻造新增年加工15000吨齿轮毛胚精锻件、金环铜业年产3万吨铜杆铜丝、三进压铸新增年产1000吨铝铸汽车零配件技改项目已运行生产,产品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
      3、落实节能降耗措施。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节能降耗工作要求,与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签订了节能降耗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定期分析通报制度,加强督查力度,定期对重点用能企业进行上门督导,落实整改措施。会同供电部门限停电企业达200多家,由于我们宣传解释及时到位,力度恰当,总的来说,企业还是比较理解和支持。
       三、明年工作思路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街道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确保经济快速、稳定、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2011年,街道工业经济主要指标为:争取全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265亿元,其中规模上企业230亿元,同比分别增30%和35%;年销售40亿元以上企业2家,超2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35家,规模企业总数达到100家;自营出口1.2亿美元,增38%;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5%。
      1、搭建服务平台,助推企业持续发展。整合资源,搭建企业服务平台,落实街道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开展企业专项调研活动,解决企业在融资、劳资纠纷、环保、增资扩产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性作用,把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推进措施落实好,积极主动推动企业发展,为工业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和监测,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建立街道工业经济运行月报告、季分析制度;重点排摸好重大项目,盯牢并抓好骨干企业的项目落实;加大对现有重点规模企业的跟踪与服务,深入推进政企合作,组织专题调研、查找问题、全程跟踪,引导企业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实施人才战略,建立工业人才成长机制,加强对工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重点对“三合一”企业和拆解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强化创业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在开发高科技产品、改造技术设备、改革工艺流程、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深加工程度,挖掘产品附加值;努力培育奥博管业、正兴阀门、巨龙电机、八达阀门、保全阀门、伟隆铝业等企业力争于2012年底前成为省市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以项目建设带动企业规模化发展,对现有在建重点项目指派专人跟踪和服务,实行班子成员定片包企,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在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规范园区企业发展,加强园区排污管理;进一步落实节能降耗工作措施,走新型工业化和发展循环经济道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3 、加大产业整合,实现经济跨越发展。全力支持街道金属再生、水道阀门、电线电缆等传统支柱产业的发展,加强对期货交易行业等新兴产业的管理和扶持,积极推进骨干企业发展,重点要以巨科的铝钛合金、齐合天地的型材、开来丰泽的无氧铜棒、玉峰绿色塑料设计制造、华佳新产品开发等一批龙头企业生产线投产为引领,充分发挥街道首家上市企业齐合天地的骨干作用,保持峰江经济的强大活力;提前谋划金属再生园区东迁后现有园区的用途调整,积极培育一批潜力大、前景好、带动性强的大型骨干市场和现代服务企业。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