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亮点 正文
新桥工商所柔性执法成效大
2011年03月25日 14:30:22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过去一看到穿制服的同志来检查,心里就很紧张。现在看到他们也亲切了,不仅帮我办理了营业执照,有时来巡查还坐下来和我们聊聊天,给我们的生产经营提意见,就跟朋友一样。”一位经营户指着墙上的营业执照,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一位经营户唠的家常,也道出了辖区群众的心声。去年以来,新桥工商所面对无照经营整治这个难题,从“居高临下”到“以人为本”,通过提示、告诫、引导等非强制性行政手段,辅导、帮助一大批无照经营户走上规范经营之路,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无照经营整治一直是工商部门的工作重点与难点。过去,执法人员一旦发现违法或违规经营就责令限期改正,留下一纸“责令整改通知书”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检查。有些不懂法的经营户面对一纸文书一头雾水,照常经营,有些确实存在困难的经营户不知如何解决,也只得硬着头皮继续经营,直至多次被强制取缔。这样的检查,不仅浪费了执法人员的时间、精力,也激化了群众的抵触情绪,加深了执法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误解与矛盾。

    推行“行政指导”以后,执法人员将工作重点从“治理、处罚”转移到“预防、帮扶”上来,发现问题经营户不再厉声要求整改,而是耐心地询问办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针对相关问题提出引导性意见供其参考,尽力引导无照小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对一些特困群众帮助联系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案,使其规范经营;对涉嫌违反法律规定、情节轻微尚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进行劝告、警示等。同时,执法人员设身处地地为群众出谋划策,通过发放行政建议书、行政告诫书等柔性手段,大大加强了经营户们的办照热情,得到群众的高度配合。

    为整合执法资源,新桥工商所将柔性执法整治无照经营工作落实到每个责任片区,率先在每个片区打造一条“有照经营示范街”,以点带面,各个击破。

    新年开始,该所共组织无照经营整治专项行动2次,出动巡查人员568人次,检查个体工商户468家次,发放行政告诫书68份、行政建议书48份,抄告96份,引导无照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136家,其中对于存在实际困难的经营户,如无法取得前置审批许可证或无法取得经营场所场地证明的,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指导,使88户顺利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目前,每个责任片区都已基本完成一条“有照经营示范街”。
来源: 今日路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