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三大举措推进基层村企联合党校建设
2011年03月28日 09:10:34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年来,金清镇非公企业不断发展,非公企业的党员数量也逐年增加,为全面高效的对非公企业党员和农村党员开展党课教育,金清镇党委在企业比较集聚的下梁村成立了路桥区首家村企联合党校,将农村党员和下梁区域范围内的30多家非公企业党员纳为共同教育对象,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目标,落实三 大举措,扎实推进基层村企联合党校建设。
 一、强化阵地意识,夯实办学基础
一是设施建设到位,改善办学条件。保障联合党校的正常运行,30多家非公企业办学经费上予以了支持,投资了近10多万元,依托下梁村部办公室,建立了500多平方米能容纳200余人的联合党校活动中心。同时下梁村企联合党委都拨出1万多元用于党校教学经费和设施建设,切实保证了各项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二是制度建设到位,规范了教学管理体制。制定了完善的教学规章制度和切实可行的教学实施计划。出台了《全年教学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明确落实了校务委员职责,教学计划、课程提纲、学习总结规范完整。同时还建立了“两会、两则、两考、两评”制度。“两会”即“党委议教工作会”和“校务委员会例会”;“两则”即《学员守则》和《教师守则》;“两考”即学习考勤和结业考核;“两评”即学员评优和支部评优。党校教育规范有序。三是班子建设到位,加强了对基层党校的领导。在校务人员的配备上,由村企联合党委书记担任校长,宣传委员担任副校长,抓党校日常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聘请区、镇一批既热心又有一定水平的党政干部、专业人才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二、强化创新意识,拓宽办学思路
    一是教育内容上突出“三个重视”:在重视理论教育、党风党纪教育的同时,更注重结合农村实际,开展科技、法律知识教育。党校开设以来,紧扣社会形势,及时开展党的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共举办党建知识培训36期,受训1000余人次。同时,党校通过举办主题演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征文比赛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纪意识,牢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农村实际,开展蔬菜种植、水产养殖、合同法、婚姻法等现代农业、法律等知识教育,以适应现代农村需求,先后举办了“农村经济管理”、“安全生产知识”、“葡萄种植”、“滩涂养殖”等17期培训,近1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二是教育形式上注重“三个结合”:重视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典型教育与自我教育,办班培训与支部生活三方面的结合,除定期的培训、专题讲座外,还经常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观看录像、外出参观等活动,营造生动活泼、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同时,经常组织学员听取各类先进事迹报告,学习镇党校以三友集团董事长张小赧、身残志坚的退伍军人黄小林等8位模范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内容编印了本镇的乡土教材——《身边的楷模》,以此激励广大党员。除培训班外,各支部都通过每月一次的支部学习生活,巩固学习内容。三是教学网络上建立“三个层次”:以下梁村企联合党校为主阵地,以村党支部学习为分支,以企业单位党组织为补充,完善党校教育阵地网络,保证党员教育的针对性、覆盖面和教育质量。在教育统领性方面,下梁村企联合党校坚持“三个为主”:学习对象以村(居)党员干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党员为主,学习目的以提高学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水平为主,学习主要以集中培训和分组讨论为主。下梁村党员干部努力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学、带头讲课、带头调研;企业党员做到自觉学习,学习中做到有一本专用学习笔记本,一篇工作体会,一次交流发言。在分散学习中,村党支部主要通过支部生活、党建活动、电化教育等方式进行学习,使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并支持改革开放,积极支持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在群众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分散学习的另一个层次上,企业单位党组织通过单位内部自我教育、不同时期形势任务教育、企业党组织之间经验交流等方式,增强相互间的协调和共建意识。
    三、村企共建重实效,共建互赢出成果
金清镇下梁村企联建基层党校这一模式,不仅提高了非公企业党员教育的针对性、覆盖面和是实效性,培养出了一批批创新意识、奉献意识、先锋模范意识极强的学员,也加强了企业与当地群众之间的沟通,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高和企业文化的开展,真正实现了共建互赢。一是村企联防队保一方平安。村企联合党校成立后,下梁村和共建企业成了村企联防队,企业出资10多万元增添巡防设备并设立监控室,村里安排20多个联防队员,企业提供60个联防队员,编班日夜轮流执勤开展治安大巡防,几年来不仅为企业挽回损失40多万元,同时也净化了社会环境。二是在新农村文化建设方面,下梁村企联合党校也探索出“企业出资、村办活动”的文化共建模式。每逢“七一”建党、“八一”建军、中秋、国庆等节日,村企联合党校就邀请各级歌舞团,并自创各类节目为村民送上文化大餐。今年中秋节,下梁村企联合党委还举办了第二届乡土文化艺术节,并在广场上摆了50席圆桌,邀请村民、外来人口代表、各企业各单位代表参加,大家共赏月,共赏节目,共品月饼,其乐融融。三是村企联合党校在学习培训、文化活动等各方面提升了党员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年开展创先争优工作之际,下梁村企联合党校的成员纷纷作出承诺: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立足岗位奉献自我,服务社会。在今年农忙季节到来之际,金穗合作社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骨干深入田头,进行农机现场作业指导,帮助操作手解决机具的安装、调试和作业中的故障排除,提高了机械的作业效率,受到了基层群众的高度赞扬。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