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北街道 > 聚焦 正文
路北街道多管齐下创建文明品质新城纪事
2011年06月13日 13:10:23     中国路桥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陈伟民
  “你好,这是文明创建宣传资料,请拿好!”连日来,由公务员、老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新路桥人志愿者等组成的文明劝导队,活跃在路北街道各地,他们一边发资料,一边参与文明劝导活动。这是路北街道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宣教先行  力求全民齐动员

  文明品质城市创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路北利用文明行业(单位)和社区市民学校开办学习班,分别确定机关、鼎利集团、银安社区、管前村、蓝天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作为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文明宣教活动。在路桥劳动力市场、客运南站等地组织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文明道德规范教育;在各村文化活动俱乐部、远程教育接收点,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课;在路桥二中、路北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文明进课堂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路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庆中说:“街道开展了创建品质机关、品质企业、品质学校、品质村居、品质家庭活动,让文明创建理念深入人心。”

  寓教于乐  力求各界齐参与

  街道通过召开创建文明品质新城动员会,开展了多种多样、富有针对性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活动。街道举办“爱我路北、共建品质”摄影活动,组织“树价值、建品质”演讲活动,组织文艺骨干队伍下村演出,还以讲方言“白搭”这一新型方式宣讲建设“品质之城”的重要意义。

  街道发挥“双百结对、共建文明”这一公共平台作用,力求形成加强社会文明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在路桥客运中心、客运西站等地开展了“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在银安社区、峰西社区和各村居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孝顺好媳妇”、“好儿女”等评比活动,树立起了一批文明典范。银安居、马铺居、管前村等开展了邻居节活动,开展交换QQ号、故事会、美化家园等活动,为群众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

  全民动员  力求大家齐行动

  街道通过聘请监督员、建立文明劝导队,设立创建热线、信箱等,发动全社会力量,重点对乱倒垃圾、户外广告,乱倒污水、拾荒族等开展了重点整治,对鑫都大酒店周边和新阳光、天上人间等娱乐场所周边夜间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开展了集中整治,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好评。

  街道开展交通整治“挑刺”活动,共采取群众意见建议50多条,对复杂区域和路段如油漆街、潞河路、双洋路、山马菜市场等都开展了集中整治,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问题,实施交通“畅通工程”,在客运中心、路桥西站推行“车进站、人归点”的管理措施,打击非法营运力度,规范客运市场秩序。

  街道宣传委员胡三争说:“街道通过广泛开展动员,全面塑造新路北新市民新形象。”麦当劳路桥店、中石化路桥加油中心、人本超市路桥店、卡尔诗美容美发路桥店、路桥商都旅行社等都积极加入到爱心文明共建单位行列。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