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坚持“三个突出”全力抓好平原绿化工作
2011年10月13日 11:06:54     中国路桥新闻网

 

年以来,金清镇认真贯彻落实委平原绿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森林城镇”的目标,以推进村庄绿化为基础,以增加绿量为重点,全面推进平原绿化工作。截止9月份,全镇累计投入绿化资金406.8万元,新植乔木10.5万株,绿化面积达到32.1万平方米,7条进村景观道全面完工,2条进村景观林的绿化基本完成,11个绿化示范村休闲公园已完成6个。主要是做到“三个突出”:
一、统筹协调,突出政府主导。把平原绿化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头件大事进行部署、协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镇平原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业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村(社区)也相应成立了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两级合力推进平原绿化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政策指导。结合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绿化任务,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2011年的金清镇绿化建设计划》,明确了今年绿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并对建设责任进行分解落实。今年我镇计划绿化面积39.96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绿化进村景观道6条,围村景观林3条,绿色河道3条;建设5000平方米公园3个,区级以上绿化示范村11个;在八、九、十塘农田林网中栽种苗木2.6万株,创建绿化模范单位4个;基岩海岸基干林带封育改造200亩。同时,将绿化建设资金纳入镇财政预算,各村所需苗木由镇财政出资,全年预计投入绿化资金582万元按照统一购苗、按需分配的原则下发各村,需要种植在房前屋后的苗木再按需分配到各农户家中,今年以来共采购苗木5.04万株。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实行以奖代补,对达到区、市、省级“绿化示范村”的村庄分别落实2万、3万、6万元的以奖代补的奖励。今年共有11个村申报“绿化示范村”。三是强化考核引导。出台了金清镇村庄绿化工作村(社区)干部考核办法机关干部考核办法,把绿化工作列入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对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的考核内容,分落实绿化任务,推进绿化工作的全面开展。对苗木成活率作了明确规定,要求种植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方为合格。同时,注重加强对绿化工作的督查,在每周的“民情点报”会上,要求被抽到的机关干部将村内的绿化进展情况作为驻村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汇报,以便镇主要领导及时掌握和了解各村绿化开展情况。
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亮点。根据金清实际,围绕“面、线、点”三个方向,立体式推进平原绿化工作。面,即以公共绿地、公园等成片绿化为“面”。重点抓好休闲公园、广场等公共绿地建设。城区河滨公园增绿补绿工作全面完成;疏港大道东侧大面积绿化休闲场地全面建成;同时,积极引进金大田模式探索建设田园式生态公园。线,即以道路、河道等林带林网为“线”。镇内主干道、部分主干村道、沿河水道进行清理整治,突出村庄特色,采取了多种绿化形式,注重乔灌花草与高大乔木的搭配,常绿与落叶作物的搭配,建设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道路绿化长度18公里,种植各类乔木5万株;河道绿化长度15公里,种植各类乔木3万株点,即以房前屋后、村庄周围的零星空地为“点”。把绿化工作和“清洁家园、和谐乡村(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道路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拆违增绿、见缝插绿,充分利用房前屋后荒废地、垃圾堆放地、违章搭建地等进行绿化美化,种植桃、桂花等经济果木林,整体改善村容村貌。
三、广泛动员,突出全民参与。以创建“森林城镇”、“森林村庄”为契机,动员全上下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形成了“植树绿化人人参与、美好环境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一是注重宣传带动。多次召开班子会、机关会研究绿化工作,利用全镇干部大会传达村庄绿化的工作会议精神,对今年村庄绿化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组织镇机关干部开展春季、秋季义务植树活动,掀起平原绿化的热潮。二是注重部门联动。农办、团委、妇联、派出所等部门密切联系、广泛合作,积极开展“共青林”、“同心林”等多种形式的绿化活动,有效整合了绿化资源。三是注重社会发动。充分发挥广播、报纸、板报等载体的舆论影响作用通过分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发送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村庄绿化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生态绿化意识,进一步推动全民植树的深入开展。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