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101岁的王爷爷爱吃肉
2011年11月23日 08:31:26     中国路桥新闻网

    姓名:王克现   性别:男

  年龄:出生于1910年,高寿101岁

  居住近况:老人家在路桥区蓬街镇百步村,儿子家的通天屋旁边,一间加盖的小房子里,家具俱全,床上铺着厚厚的绒被,这就是老人的居所。

  生活近况:身体硬朗,生活基本自理。老伴过世之后,老人都是自己买菜、做饭,衣服一般是儿媳妇洗的,天气好的时候,老人喜欢在院子里晒太阳。

  探访人员: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义工联盟“百岁老人探访行动”路桥三组,台州商报探访团。

  长寿秘诀:不懈劳作、心胸豁达。

  在王克现老人家门口,获悉有客人来探望,老人拄着拐杖走到了门口迎接我们,精神抖擞,笑得很开心。

  王克现的孙子告诉记者,爷爷一生十分勤劳,心胸豁达。即使是现在,他仍坚持每天下地劳作,不肯有丝毫懈怠。“爷爷最喜欢的活是种菜,松土、浇水、施肥,他样样在行,把菜园照料得井井有条。我们都让他不要做了,他就是不肯。”

  “年轻的时候我什么苦活都干,一直到儿女们长大,我才稍稍可以松口气。”谈起当年的情景,王克现的思路十分清晰。随后,他欣慰地告诉记者,“苦日子早就过去了,我们家现在都五代同堂了,儿孙们都很孝顺。”一直陪伴在王克现身旁的小儿子,都已经年过六旬了,但身体十分硬朗,照顾起父亲来有条有理;而孙儿、孙媳都十分孝顺。

  交谈过程中,王克现的思维十分活跃,讲到高兴的时候便挥动双手,露出舒心的微笑。他指着自己的腿和耳朵说,“我老了,行动渐渐没有以前利索;以前我喜欢看看电视,打打麻将,现在不行了,耳朵听不见。”

  据老人的孙子介绍,他的作息时间很有规律,夏天一般7点起床,起来总爱先打扫卫生,或是去附近的田里看看庄稼;白天在家里周围的地方转转,有时上菜园劳动一下。在饮食方面,老人爱吃自家种的白菜、竹笋、土豆等蔬菜,也经常吃番薯、玉米等粗粮;肉菜方面主要还是以自家养的猪、鸡、鸭、鹅等为主。

  “平时不挑吃,有什么吃什么,十分随意;但是喜欢吃肉,顿顿要有肉,尤其喜欢喝黄花菜炖肉汤,有的时候,他会把肉菜先吃了,剩下一些素菜。”老人儿子说,父亲一生十分勤劳,心胸豁达。而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开朗的性格使老人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即使在面对穷困的艰苦生活时,他都坚强地挺了过来,他懂得困难是暂时的,生活还要继续下去。

  □ 见习记者 陈 霜

 

来源: 台州商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