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北街道 > 动态 正文
记路北街道管前村党支部
2011年11月25日 14:13:58     中国路桥新闻网

村民事就是自己事


 
  □ 本报记者  蔡聪
  “1993年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时,村集体经济还没上万,期间3次造路,一次改造亮化,我们都做了大量工作。”十几年来,郏国庆从管前村村委会主任到村党支部书记,和他一样有着“一心建好管前村的心”的班子成员,都经历了小村的巨变。正如郏国庆所说:“只有为村民办实事,那才是身在其位的意义,才无愧众多村民的信任与支持。”

  汗水铺就发展之路

  “起初一心想着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虽然集体经济不到一万,但是我们这些村干部在上任后还是很乐意为村务奔波。”郏国庆说,原来的村道是泥路,村民来往总有不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于是凑了凑钱,把村道建成了9米宽的水泥路。

  村子要发展就得先造路,而造路就需要拆迁一些村民的房屋,为了这事,党支部每个成员都没少折腾。郏国庆说,当时为了村发展,拆房建路的事还是得到了大多村民的谅解,但是在拆房面积补贴上,我们总不能让村民吃亏,于是我们就与政府部门协调,按照面积的大小,一分不落地补偿给了村民。也正因为一直抱着为民办事的想法,村民们对这群“领头雁”很信任,管前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化活动悄然开展

  村环境好了,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又成了郏国庆思量的大事。管前村有一座100多年历史的显应庙,中老年人有事没事总喜欢往庙里跑,特别是碰到传统节日,来这里烧香拜佛的人很多,庙里香烟缭绕。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管前村党支部决定把显应庙改造成文化俱乐部,让村民们彻底告别愚昧。

  郏国庆说,一开始村民的反对声不少,特别是那些有烧香拜佛习惯的老人,但是通过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村民们还是配合着建了俱乐部。

  目前,村文化俱乐部内设农民学习室、文化宣传长廊、图书室、阅览室、健身室等活动场所,添置了1500多册图书,还买来彩电、VCD机、象棋、军棋、健身器材、台球桌、乒乓球桌等文体活动设施。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场地,管前村还投入6万元,征用庙西边的2亩土地,建起了路北街道第一个高标准的门球场。此外,管前村还被评为了“省级文明示范村”。

  村民事就是自己事

  “虽说还比不上一些富裕村,但是我们村的前景是光明的,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坚信管前会有更好的发展。”郏国庆告诉记者,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自己现在最想为村民做的事是让村民安居乐业,用好村集体留地,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村里正在进行立改套,为替村民争取应得的利益,安置好、做好每位村民的思想工作成为了村党支部成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郏国庆说:“村民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首先考虑村民的利益。”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