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聚焦 正文
金清法庭请工匠参与调解危房纠纷
2011年12月16日 14:46:24     中国路桥新闻网

 

要把房屋损害的程度、原因鉴定准确,就得找个专业可靠的机构或专家,可这通常得花上好大一笔钱。不过如果被请来的是位草根专家,那费用自然不会太过高昂。12月14日,路桥金清镇法庭就提议邀请当地一位工匠参与调解了一桩房屋纠纷案,并最终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当事人蒋某与梁某原是几十年的老邻居。28年前,两家人共建了一幢二层高楼房。原告蒋某住东边两间,被告梁某住在西边。2006年下半年,梁某把自己西面两间简易厨房拆除,重建成四层半高的楼房。房屋建好后,蒋某的房子承受不了压力,就出现了倾斜、裂缝等现象。此后,双方就此多次协商,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

此案诉至金清法庭后,法官发现事情争议的焦点是,蒋某房屋的损害跟梁某房屋改造有无因果关系,蒋某的实际损失有多大。从办案程序讲,应该对蒋某房屋损坏进行司法鉴定,按举证责任,鉴定费应由蒋某先垫付。然而房屋鉴定的费用高达几万元,蒋某家境贫困,根本难以负担这笔费用。

面对这个难题,金清法庭庭长徐长海便想到找个经验丰富的工匠做评估。经蒋某、梁某双方同意,法庭邀请了辖区一名从业多年的工匠进行了现场勘查,按两种不同的修理方案,做了两份预算。双方最后以此为基础,达成和解协议,由梁某支付蒋某2万元赔偿金。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