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致富领头雁-李友勤
2011年12月20日 08:55:44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今天我要向大家讲述的是一位优秀农村基层干部,一位被称为致富领头雁,群众贴心人的好干部。他,就是我们镇山下李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友勤。

     有人说,20年无越级上访,这是个难得的奇迹。有人感叹,10个村民小组173户居民,600多名群众,老老少少,没有一个不拥戴他的,真是不可思议。  可是,翻看李友勤20年扎根农村的足迹,从青春黑发干到两鬓斑白,他却始终是那么平凡。他的人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的事迹,也算不得可歌可泣。他用20年的辛勤耕耘,默默的改变着一个村庄的命运,收获着沉沉的两个字:民心。
 
    1993年,就在李友勤上任的第一年,他便作出一个决定——修桥。原本按投标价格需要18万元的工程款,最后却只花了13多万元,原因何在?原来是李书记发动村民投资投劳,除了出资外,每位村民必须出3天的工,没时间的就出钱补助。简简单单的投资投劳四个字,却耗费了李友勤所有的精力。做解释工作,没日没夜地往村民家里跑,挨家挨户地去做工作;吃在工地,一菜一汤能下饭就行;住在桥头,简易的工棚能遮风挡雨就行。苦战100天后,一座宽6米、长20米的山下李桥横跨在村民面前,它把村子与外界连在了一起,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
 
    2000年,李友勤又把目光投向了道路,虽经过整修,但只有3米宽的道路与村子发展不相符合。李友勤与村两委、村民代表一合计,立即实行村负责村主干道硬化、队组之间投资投劳,负责各自房前道路硬化的方案,一次性实现了90%村道路硬化。当年修路时,为保证道路的畅通平整,要对其中3间房屋进行拆除。拆除房屋在农村是件大事,但李友勤硬是啃下了这块“骨头”,以公正的态度,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而且村民不计得失地拆除之。其中一间房主,生活困难,就在众多责备声和质疑声中,李友勤果断决定,房子往里缩进20厘米,自掏腰包补贴给房主800元,并兑现承诺。现在条条6米宽的村道通向家家户户,这是蓬街镇最早、最好完成道路建设的村庄。李友勤的硬派作风由此闻名,深受村民敬佩,至今仍保留在村民心中。
 
    如果用优雅一些的语句来表达,那就是:李友勤把他的青春献给了山下李村。打他22岁开始,便扎在村里工作。当票选第一届村两委时,便以高票当选了村委会主任。在随后的1993年,李友勤开始担起了村党支部书记一职,至今已连任七届。10多年前,很多朋友都劝他放弃村党支部书记一职,跟他们合伙办厂开店,但他就是牵挂着村民,放不下村里的事,就一直拖到现在也没能走出去。等他回过头来看看这帮朋友,个个都富起来了,唯独他还两袖清风。
 
    很多人都感到奇怪,看上去如此憨厚的李友勤,为什么能够赢得这么多的民心?他的好口碑,在20年的岁月里,为什么没有被消磨,反而越发光亮?李友勤曾经这样真诚的对他的乡亲们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山下李村人,在这里生活了这么多年,我对山下李村有感情,和这里的父老乡亲有感情,只要组织上信任我,群众需要我,我真的愿意干到我干不动为止。”
 
    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真挚的情怀。正是因为对农村广袤大地的热爱,李友勤放弃了一次又一次离开农村的机会,他在这片土地上始终充满着创业的激情;正是因为他深怀一颗爱民之心,他才会如此无怨无悔,用心血和汗水,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编织了一条深情的纽带。
 
    做人做官做事应清清白白,为公为政为民需勤勤恳恳。这是李友勤的人生信念,而他,也在时刻践行着他的信念。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