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横街镇 > 亮点 正文
横街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揭幕
2011年12月23日 15:43:32     中国路桥新闻网
   11月18日上午,作为我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试点镇,横街镇召开了全体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派出所、老干部代表、区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近300人参加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拉开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序幕。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先义、区纪委副书记管彦立、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陈友宝参加了会议并讲话。
   “在我镇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这既是区委对我镇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和鞭策,也对我们积极稳妥地做好换届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我们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时机,更是我镇基层组织建设中一件大事”该镇党委书记陈荷兰说。
 据了解,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第一次按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开展指导村委会选举工作,区委、区政府决定在该镇进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时间从11月中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届时该镇将完成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经济合作社四套班子的换届工作,其中村党组织换届将在11月底完成。
     由于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该镇分级召开各类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认识;成立了由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设立了综合协调组、工作指导组、宣传报道组、应急处置组,督查组等五个工作组织,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监督。
     同时该镇制定了严格的工作计划,认真对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工作日程,确保每个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安排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认真学习,确保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依法、依规办事,认真分析排查热难点问题。
     该镇还出台了《横街镇预防和处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和《横街镇村级组织换届群体性信访维稳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机构,规范处置流程,确保换届期间工作进展顺畅,社会安全稳定。并要求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要密切关注选举期间的村情、民情和选情,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加大调处力度,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该镇还采用各种方式早宣传、早动员,培育和谐有序的换届选举环境。为激发广大党员群众有序参与的热情,该镇运用宣传窗、横幅、标语、广播、公开信等载体进行宣传,让全体党员群众知晓、支持本次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在换届选举过程中,该镇将特别严肃组织纪律,要求各村党支部认真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扎扎实实抓好各项选举工作的落实;要求广大党员切实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认真履行党员职责,积极参与到这次换届选举中来。同时,镇纪委将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来源: 横街乡镇频道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