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党务公开 正文
关于在全镇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2011年12月30日 19:09:05     中国路桥新闻网

镇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根据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镇党委决定,从2011年3月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创业创新为主题,着力提升发展理念,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努力营造发展氛围,切实破解发展难题,动员全镇上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抢抓机遇、品质兴镇,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设田园式生态家园,打造绿色文明幸福小镇”工作部署,促进新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要任务
    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促进科学发展,推动创业创新。这次“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必须要做到尊重规律,依靠群众,结合实际,虚实结合,以虚促实,讲求实效。主要任务是:
    1、通过大讨论活动,促进干部思想大解放。要通过多种形式,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广大村居、机关干部开展大讨论。大讨论要围绕6个“怎么办”展开:“标兵渐远、追兵渐近”我们应该怎么办?打造田园式生态家园我们应该怎么做?制约发展的瓶颈我们应该怎么去突破?产业低小散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去破解?体制机制的新优势我们应该怎么去创造?社会管理水平低我们应该怎么去提高?
通过大讨论活动,促进思想大解放,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新桥镇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着力破除观念障碍、体制障碍,为推动新桥新一轮创业创新,实现新桥新跨越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各村(居)、规模上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发展差距及原因,在市内外找准标兵,树立标杆,制定切实可行的赶超措施,奋力争先移位。
    2、通过大讨论活动,实现发展环境大改变。一是改善基础环境。基础环境就是硬环境,要坚持筑好巢引好凤的理念,下决心抓好涉及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社会事业、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关键性项目,把“巢”筑好,把“好凤”引进来。二是改善服务环境。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巩固和深化“双服务”活动成果,进一步优化整合办事流程,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审批和协作办事机制。开展各村(居)两班子成员围绕“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向社会公开承诺活动。全面深化“重点岗位问责制”和“廉洁指导”工作,营造勤政、廉政的服务环境。三是改善政策环境。要加强政策研究,出台、完善、整合相关政策,形成政策优势,最大限度地支持企业、个人创业创新。
    3、通过大讨论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一是梳理一批事关新桥发展的重大问题,由镇领导牵头开展专题研究,重点解决,保证顺利实施。二是树立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理念,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大任务,强化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放开手脚,克难攻坚,依托建设“清洁家园、绿色家园、文明家园、幸福家园、平安家园”,实现打造“绿色、文明、幸福”小镇的目标。三是加强群众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定期蹲点下访接访、蹲点调研等制度,深入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赢得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区委、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新桥新一轮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四是抓好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建设思想解放、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村级领导班子,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镇党委成立“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镇党委书记杜年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卫民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组织委员罗峰兼任。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分管联系的工作,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加强对联系村(居)大讨论活动的检查指导。各村党委都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2、明确职责。大讨论活动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综合组、发展组、宣传组、督查组,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见附件2)。各组都要根据大讨论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各自的职责分工,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确保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
    3、讲求实效。“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是有效载体,求实效、出成果、促发展是最终目的。因此,既要重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更要重实践、出实招,着力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大讨论活动与“创先争优”、“双服务”工作、“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按照区委的决策部署,紧扣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使大讨论活动成为打造区委提出的品质之城,推进镇党委提出的“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的助推器。各村(居)要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
    4、强化督查。镇党委、政府将定期听取各村(居)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情况汇报。由镇纪委、镇组办牵头组织督查组,对大讨论活动开展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督查情况。要突出舆论监督,在各村(居)公告栏开设“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专栏,设立专门“曝光台”。要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监督。各村(居)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的成效纳入镇党委、政府对各村(居)年度工作考核。
    5、总结提高。把科学发展理念有没有提升、项目攻坚有没有成效、发展瓶颈有没有解决、干部精神状态有没有提振、存在问题有没有突破、体制机制有没有创新、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有没有推进作为衡量这次大讨论活动成效的标准,认真加以总结。要研究改进工作的有效措施,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大讨论活动中的实践创造和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通过制度加以规范,使大讨论活动成为我镇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件:1、新桥镇“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新桥镇“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工作职责
3、新桥镇“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工作安排
   


中共新桥镇委员会
2011年4月19日


附件1:
新桥镇“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杜年胜  吴卫民
副组长:罗海波  罗  峰  叶旭红  林宝生  周大立
        余文建  吴小东  罗新春  王  剑  吴海萍
        李华福  陈学祥
成  员:许  浒  朱  平  梁小红  金德富  许志福
        张建华  张  映  陈文彬  郑仙花  林  平
        陈  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罗峰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新桥镇“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工作职责

    一、综合组
    组  长:罗  峰    副组长:许  浒
    1、负责“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的牵头、组织、协调工作;2、负责制订“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3、负责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蹲点调研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4、负责组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各村(居)“解放思想、创业创新”的经验和做法;5、负责通过公开征集的形式,梳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6、负责综合文字和简报、信息工作。
责任部门:镇组织办。
    二、发展组
    组  长:罗新春  李华福    副组长:许志福、金德富
    1、全面启动“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2、大力实施村民素质提升工程;3、扎实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完成2011年区对镇目标责任制考核;4、突破要素制约,完成区定土地处置工作目标;5、抓好政策的整合、修订、完善;6、负责组织开展权力清单梳理和办事流程简化、整合,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审批和协作办事机制。
    责任单位:镇经济发展办、镇村镇建设办。
    三、宣传组
    组  长:叶旭红    副组长:郑仙花
    1、负责组织开展各村(居)两班子成员围绕“十二五”发展和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向社会公开承诺活动;2、制订宣传工作方案,为“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3、加强舆论监督,及时报道大讨论活动有关情况。
责任单位:镇宣传统战办。
    四、督查组
    组  长:罗海波    副组长:梁小红
    1、针对镇机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公述民评”工作,开展庸、懒、散、奢专项治理;2、开展明查暗访,曝光违规行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3、开展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情况和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联合跟踪督查、跟踪考察,推动项目建设;4、负责公开承诺的考核、评议工作,挖掘正反两方面典型,并把结果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围绕田园式生态家园建设和大讨论活动,制定完善镇对机关干部和各村(居)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
责任单位:镇纪检办。

 
附件3:
新桥镇“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工作安排

序号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1

制定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

3

综合组

2

深入开展大讨论,找差距、树标杆、争先进

3月-4

镇党委、各村党支部

3

召开全镇干部大会,部署大讨论活动;镇机关 “一把手”围绕“十二五”发展和5个家园建设公开承诺

3月-4

综合组

宣传组

4

镇领导参加联系村(居)讨论

4月上旬

综合组

5

围绕5个家园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

全年

综合组

发展组

6

镇领导进村入户调研走进矛盾、破解难题

3月-6

综合组

发展组

7

抓好政策的整合、修订、完善

5月-7

发展组

8

开展办事流程再简化、整合,建立健各部门联合审批和协作办事机制

5月-7

发展组

9

开展庸、懒、散、奢专项治理

全年

督查组

10

落实并完成区对镇个性化项目

全年

发展组

11

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专项督查

全年

督查组

12

开展5个家园建设进展情况和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联合跟踪督查、跟踪考察

8月-12

督查组

13

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各村居大讨论活动经验和做法

8月-12

综合组

14

对公开承诺兑现情况进行评议并公布结果

12

督查组

宣传组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