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杨礼池:奔走在农技创新路上
2012年04月06日 08:32:30     中国路桥新闻网

    在蓬街镇的旭日村,有一片延绵的特色农庄,里面遍植以色列番茄、荷兰小黄瓜、日本西兰花、台湾花椰菜……这些进口瓜果蔬菜,在杨礼池所经营的绿弛园艺有限公司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生长得甚是繁茂。为了让这些瓜果蔬菜更好地植根于本土,杨礼池和蓬街镇农业科技协会成员可没少伤脑筋。

  优质大棚蔬菜 反季种

  杨礼池初中毕业后,就在全国各地做起了养蜂生意。虽然最初的生意没怎么赚到钱,但却因为这段四处奔波的经历,让他对全国各地的农业状况有了初步了解。他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路桥的菜价明显贵于其他一些城市,而那些反季节蔬菜因为长途运输,价格更是高昂。

  “那会儿路桥这边还没开始大棚蔬菜种植,我当时就很想种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反季节蔬菜,让当地的老百姓吃上最实惠的瓜果蔬菜。”杨礼池说。为了让原本在夏天才成熟的蔬菜在寒冬腊月里也能成熟上市,他订阅了很多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报刊,并参加了农函大的学习,自个摸索起大棚种植技术,成为路桥大棚蔬菜种植“第一人”。

  经过长时间的反复试验,杨礼池试种的两个蔬菜品种取得了不错的收成。原本在夏天才能上市的茄子、西红柿,却在冬日里摆上了我区市民的饭桌。但是杨礼池并不认为这就是成功,他坦言:“我还是处于学习和摸索中,对于大棚蔬菜种植这项技术的学习其实是无止境的,成功也是一个一直追求的过程。”

  在杨礼池完成了反季节蔬菜种植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后,周边的农户纷纷上门请教。感受到大家对大棚蔬菜种植的热情,他总是热心地进行指导。“我希望通过大棚蔬菜种植来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农村必须把自身的农业潜力给发挥出来。”杨礼池表示,一亩优质大棚蔬菜的产值,有时候相当于近20亩水稻的产值。

  国外先进技术 引进来

  为了培育出更好的蔬菜品种,杨礼池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品种,以期用优质品种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3年前,我在一家荷兰在华的代理商那边买了4万多元的荷兰黄瓜、荷兰青椒等种子,他们很是吃惊。因为这是他们在华碰到的最大的单笔蔬菜种子采购。”杨礼池说。在这笔国外种子采购成功后,那家公司派了好几个荷兰人专门到杨礼池的种植基地里调研种植效果。

  荷兰人在调研后表示,虽然这些种子在我们这边种植成功了,但是种植的效果没有荷兰的好。杨礼池闻言后,就认真向他们请教,力求在技术上、设备上予以进一步改进,希望国外的蔬菜品种在我国也能种植出最理想的效果。

  除了荷兰,杨礼池还积极引进以色列、日本以及欧洲等国家的优质品种,使我区的蔬菜种植逐步接轨国际。“在这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技术问题,我就把我们农业科技协会的一些成员聚集起来探讨交流,大家一起攻坚克难。我相信只要反复摸索实践,总会找到解决办法的。”他肯定地说。

  对于今后的农业发展,杨礼池说:“要想农业发挥出稳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保证稳定的土地资源,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农户对扩大农业经营的信心。其次,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从而助力我区农民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