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当一个负责任的医生”---孔香凤
2012年04月24日 14:10:20     中国路桥新闻网
   
    曾经,有一个人在他的日记中写到: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如今,逝者已去,我们真切感受到的是那些当代“螺丝钉”们牢记责任之不可懈怠,并乐于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
    花甲之年,却因为医院返聘而在退休后坐诊至今;面对赞誉,却只道“这是我的工作,是我应该做的份内事”;她早到、迟退,总是坚持到接诊完一天中的最后一个人,不管多晚……40多年来,妇产科医生孔香凤坚守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不为别的,只为履行一个妇产科医生的职责。
    众所周知,妇产科内含丰富,可分为妇科、产科、生殖医学、计划生育等部分,妇产科医生守护女性健康,同时也迎接每一个小生命的降生,为未来人口的身体素质把好第一关。这么多年,孔香凤早已忘记自己接诊过多少病人,更不记得自己托举过多少呱呱而啼的新生命,但她终究感叹道:“在工作中,我最主要是为病人提供防病、治病服务,而这一生,解除妇女同志的病痛是我最大的幸福。”
    这并非一个妇产科医生随口而出的愿望感言。从黄岩卫校到黄岩第一人民医院(黄一院),从百步卫生院到金清人民医院(如今的路桥第二人民医院),1966年以来,孔香凤一路学习、进修、实践,日渐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她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但这还不够,对她来说,服务病人是她的本职,她需要做的是不断地学习,完善和提高自己的医术,通过看书提高业务水平,通过翻阅各类医学书籍解决实际遇到的难题。她就是这样孜孜不倦地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病患。
    敬业如她,让人想起我们常说的,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和孔香凤的想法很贴近,她说,要学到老,做到老,无论如何要对病人负责,要尽自己的力量为她们服务。于是,配合医院的电子信息化,60多岁的她学起了电脑;针对近些年发生率偏高的女性肿瘤问题,她则建议育龄妇女定期到医院进行妇科检查、体检,重视疾病防治;对筛查出癌前病变的妇女,她也总是尽力给予治疗意见,让病患能及时接受有效的早期治疗。
    因为工作耐心、细致且好脾气,如今的孔香凤已是小有名气,她也真正成了妇女之友,走在街上总有人热络地和她打招呼,门诊里,也不乏慕名而来的人。“孔医师,她的服务好!”“孔医师人好,细心,态度又好!”一说起孔香凤,金清镇三坨村的盛玉兰和友谊村的梁正飞都忍不住夸起来。
    工作的这些年,个人先进、工作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也常常“光顾”,但这些并非孔香凤的追求,终究,她只是坚持了自己的简单心愿和信仰——服从医院领导的安排,同时尽自己所能,用自己所学,当一个负责任的医生。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