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新桥镇 > 亮点 正文
构建精神高地示范镇,争做美丽乡村排头兵
2012年05月22日 16:48:10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你要借什么书?”“我要借《农村文教卫生法律一点通》,你呢?”“我要借《当前党员干部关注的若干重大战略思想》。” 这是5月11日中午新桥镇计生办主任陈文斌和组织员许浒的对话。“这样的对话,我几乎每天中午都能听到。”坐在“党员图书角”隔壁的新桥镇机关干部郑国庆告诉笔者。 “党员图书角” 的建立是新桥镇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开展“我为读书献一策,争做读书人”活动的一项举措。通过党员干部每人拿出自己喜爱的藏书,让书籍流动起来,达到“以书会友”、传播知识的目的,为党员干部读书学习蔚然成风提供条件。
  在学习培训上,该镇倡导“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由镇党委牵头制订全年的各办各线学习培训计划,同时邀请市、区教授开展知识培训。明确培训对象、时间,授课内容包括本单位的职责、工作步骤和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工作中取得的实效、遇到的问题和建议等。做到每月一次以上学习培训,一年来有1150人次的党员干部接受了不同类型的培训学习。
在学习与实践上,该镇结合“进村入企”活动。要求机关干部带着实际问题进村居、入农户向群众学习,每月进村入户(企)不少于12天。 开展“五访五进门”服务活动。即访贫问苦,进困难家庭门;访残问疾,进残疾家庭门;访孤问老,进老年家庭门;访谏问策,进代表家庭门;访寒问暖,进工作人员门。一年来多来,共走访农户2230户,慰问66户困难户,发放慰问品、金共 13.5万元、登记低保户205户。
  在学习方式上,该镇注重寓学于乐。组建民间骨干艺术团、开辟农村文化长廊、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方式,开展田间竞赛、田头夜话等活动,体会原汁原味的农家欢乐,形成“自然、生态、和谐”的田园文化。以“种文化”行动,发展广场文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开展职工之家、和谐农家创建,形成“和谐、融洽”的人文环境;以五凤楼大讲堂为平台,大力宣扬以“亲情”为核心的家园文化,倡导全社会“互帮、互助”的活动,形成“温馨、幸福”的新桥。两年来,举办各类乡村文化活动达72场,干部群众参与人数达2.2万人次。让干部群众在娱乐中接受学习、教育。
 “学习开阔了视眼、激发了活力,提高了层次,构筑了干部群众的“精神高地”。路桥区唯一一家“浙江省森林城镇”落户新桥镇,对于寸土寸金的平原小镇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人人争做春色环小镇、平原似森林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是学习之花所结硕果之一。“新桥镇党委书记杜年胜如是说。
  为使学习取得实效,该镇还相继出台了《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制度》、《机关全体人员学习考勤制度》。发挥村居各类服务室、宣传栏的作用,在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制作学习窗口标识、政策宣传栏等,为居民学习提供方便。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