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动态 正文
蓬街镇卫生院提醒:天气转热 谨防食物腐败
2012年07月10日 07:45:37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近日,罗大伯因为吃了隔夜饭菜,腹泻不止而到医院就诊。

    医生仔细检查后,确诊是因为吃了腐坏的东西导致拉肚子。
  
    据路桥区蓬街镇卫生院副院长吴雪燕介绍,现在天气开始转热,盛夏即将来临,细菌极易繁殖,各类寄生虫也异常活跃,一旦食物久置腐坏,必然带来大量病菌。同时,加上因为气温升高,人们开始大量饮水,胃酸浓度被冲稀,人体第一道天然屏障功能减弱,导致食物中毒和胃肠道疾病发生,成为食品安全的主要隐患。

    因此,路桥区蓬街镇卫生院提醒,天气转热,谨防食物腐败路桥区蓬街镇防保所防疫科科长沈建军提醒居民,夏季是植物病虫害高发季节,菜农、果农用农药杀虫在所难免。消费者应尽量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果蔬,并注意市场内有关农残检测的公示布告。

    食用前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或更长时间,并多换几次水,要洗干净。

    平时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做好预防工作。

    食品要低温储藏,冰箱中冷藏的食物存放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同时,做好食具、炊具的清洗消毒工作,生熟食炊具要分开使用。另外,熟食品应及时食用,隔夜、隔餐的熟食品食用前要充分加热,提倡“现买、现做、现吃”。

    广大居民在家中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不要惊慌失措,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服用的时间长短,除了根据病人身体情况及时采取催吐、导泻等应急措施外,并尽快送医院治疗。建议不要自行乱服药,并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予以保存,以备检验,同时,在治疗急救病人时,要保护好现场,以备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查处食物中毒事件。

    另外,尽量使病人保持安静,避免精神紧张,注意休息,防止受凉,并补充足量的淡盐开水。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