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亮点 正文
台州银行:创新公益扶贫模式
2012年07月13日 14:25:26     中国路桥新闻网
“3万元,对我来说是大数目,原以为借不到。”在多家银行借贷失败后,周青难以想象台州银行圆了她的创业梦。

  去年大学毕业后,周青做起了淘宝生意。随着信用度和交易量的上升,她琢磨着从单一销售围巾转到服装。然而,一盘算,却需要3万元左右的流动资金。

  四处碰壁后,周青走进了台州银行。令她兴奋的是,她的创业计划得到了支持,而且“台州银行扶贫创业基金”的全程运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台州银行副行长何源表示,解决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资金缺乏、经验技能不足、行业信息匮乏等问题,提升创业成功率,是台州银行新的扶贫内容。 

  在“鱼”和“渔”上

  找联通点

  对于类似周青的创业者而言,名下无固定资产、资金积累少成为银行借贷的一大难点。

  负责此项目的信贷员小曹说,原本周青的情况还达不到小本贷款的申请条件。但是通过相关了解后,银行还是决定给予支持。

  在提供资金的同时,银行还提供周青相关技能培训和行业信息,小曹除第1个月回访外,每季度(即3月、6月、9月、12月)的前10天,都与周青进行联系,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其存在的困难,提供能力范围内的帮扶。

  对此,何源称之为,“鱼”和“渔”双扶。据他介绍,这一项目虽然正式运行仅有5个月,但是前期的筹备却有1年半之久。

  “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赚钱还给台州银行,让这些钱可以继续帮助像我一样有创业梦想的人。”周青说。

  截至6月6日,台州银行已经完成了对18位创业者的扶贫计划的审议,共计金额39万元。

  在“口袋”与“脑袋”上

  找平衡点

  7月5日,椒江洪家街道60岁的张大伯,捧着几盆鲜花来到了台州银行洪家支行,以感谢该行的支持。

  张大伯儿子在种花草方面很有经验,但是缺少创业启动资金。去年年底,台州银行举办了“金融服务顾问进村居”活动,确定一名客户经理作为辖区某一村、居委会的金融服务顾问,经常性下村入居给农户金融方面的帮助。

  得益于该活动,张大伯如愿以偿借到了款。如今,张老伯的花卉园艺场生意很好。

  在坚持公益性的基础上,台州银行在富村民“口袋”和富村民“脑袋”上找平衡点,根据各地不同的特点,一村一策,做出特色。(下转4版)  (上接1版)

  “通过长期性、持续性的活动,让农民在金融知识方面的水平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体现我们‘扶贫、扶智’的理念。”该行党委副书记陈士忠说。

  在“绿色”和“红色”上

  找相通点

  去年11月,台州银行在市区范围内正式推出了“绿色节能贷款”产品,将技术改造贷款移植到小微企业领域。

  浙江世嘉包装有限公司就受惠于该贷款项目。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CPP薄膜的企业,年产值近5000吨,在当地享有盛誉。然而,与走在前列的行业企业相比,该公司的设备明显相形见拙,企业负责人深刻意识到:“如果继续走老路,势必会被淘汰。”

  台州银行的信贷员在认真调查后,立即制定了《能源利用评估报告》,并上报贷审会通过,批“绿色节能贷款”给“世嘉”。

  据了解,“绿色节能贷款”金额为5万元至500万元,期限为3个月至3年,还款方式可根据客户实际经营情况灵活设计,且统一执行优惠利率。截至今年5月31日,台州银行已发放“绿色节能贷款”50笔,合计金额近4000万元。

  台州银行还与当地政府合作,设立“中小企业节能信贷项目”,优先支持小微企业进行节能增效技术改造。

  业内人士说,台州银行的“绿色节能贷款”突出的是其环保、创新的特点,让众多企业主享受实惠,实现梦想,同时更多地体现他们的“红色金融”理念——热心、奉献、爱心、感恩。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