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南街道 > 亮点 正文
路南:“微百晓” 群众笑
2012年07月30日 15:50:59     中国路桥新闻网
      连续几天午后大雨,行走在修缮后的红卫古桥上,路南街道张李村的村民特别舒心。村民们在夸赞街道为民高效办实事的同时,对街道“微百晓”平台的“威力”赞不绝口。
  今年春季多雨,路南街道发现张李村这座名叫红卫的桥存在安全隐患,决定对桥进行修复改造。就在此时,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建军在街道微博群上,发现了村民“路南人”发的一条微博“这种拱桥在路桥较为少见了,大伙看看能否原貌修复。”
  微博出来后,路南街道在原来修桥方案的基础上,对路桥的拱桥数量进行核实,发现确如微博上所说,路桥的拱桥数量确实不多,于是,采纳“微言”,原貌修复。
  除了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份外,蔡建军的另一身份是路桥区路南街道“微百晓生”。在路南街道,机关干部人人都是“微百晓生”。在台州方言里,“百晓”意指生活百事无所不晓之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路桥已先后推出“驻村百晓”、“村事百晓”、“民情百晓”等系列活动。“微百晓”与原来的“百晓”区别在于一个”微”字,体现在载体微、内容微、范围微。即通过微博、公共短信这么一个平台,知民情,解民忧,让百姓微笑生活。
  “微百晓”突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为民服务触角更长,范围更广。
  “这几天,驻村干部都对村里的企业、个体户、家庭作坊及出租房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夏季高温天气,消防安全工作不容忽视。”7月12日,驻村干部曹金婷在街道的微百晓短信平台上,给自己所驻的西夏村村民们发了条这样的信息。
  过了几分钟,平台上多了几行字:“谢谢婷婷的提醒,可惜高温天,我们村的外来民工子弟,连个纳凉的地方都没有。”收到信息,曹金婷立即向街道相关领导汇报,几天后,一个个免费的配有空调、风扇、酸梅汤、药品等防暑降温物品的清凉空间在路南街道出现,凡是该街道辖区企业的民工,只要凭暂住证、户口本就可将小孩免费送到“清凉空间”里度暑。
  “前几天,竞争村的中医院项目已开始施工,早上三四点钟就开始了,晚上到10点多才结束,影响我们村民休息,希望驻村干部能帮我们协调解决。”7月17日,已是晚上8点半了,当看到微博上有这么一条信息后,驻村干部王卫立马拿起电话,致电工程施工方,要求施工时间在晚上9点前结束,早上在6点后开始,尽量不影响村民休息。没过多久,微博上出现了一行感谢的话。
  街道有位80后年轻干部坦言,当“微百晓生”较以前的“百晓生”更有压力,同时,随着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和群众的踊跃参与,这个身份也成为激励她“进村入企办实事”的动力。
  为推进通过“微百晓”解决问题的能力,路南街道在打造“微百晓”的同时,还专门出台《关于推动微百晓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沟通反馈制度、实地调查制度和责任领办制度等。
  从原来的网下到现在的网上、网下齐联动,路桥的“微百晓”活动开展得虎虎生风,全区上下出现了干部知民情、办实事,群众信干部、心气顺的局面。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的基层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近2万次,落实帮扶款项近235万元,为群众提供法律、农技等服务1.2万多件,其中,通过微博及短信现场为群众办实事1670多件。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