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聚焦 正文
良二村的“黄金梦”
2012年08月27日 08:48:39     中国路桥新闻网
    “良二形象关乎路桥城区的形象,发展的步子不能迈得小。”路桥街道良二村党支部书记阮忠德的说话习惯是开门见山,他深知良二肩负的重任。邮电路、富仕路、新安西街,几条城区主干道都姓“良二”;兴路市场、路桥中心菜市场、非机动车市场,早已是路桥最繁华的核心地带;第一家大型超市农工商、第一家肯德基、第一家永和大王,良二村在引领着整个路桥的风向……良二村处在路桥城区最黄金地段。

  出身好,并不意味着一生都顺利,照样离不开奋斗与努力。“在良二村的村史上,良二人抓住了4个发展机遇才有了今天的成绩,特别是乘着建区这股春风,良二人在1999年就取得了过去15年总收入1.5倍的成绩。”说到这里,阮忠德格外自豪。如此,良二村挤入了全市经济强村行列。

  但历来无一帆风顺的发展路,良二同样经历了层层波折与考验。当烟云散去,阮忠德还是赋予良二无可比拟的优越感:“如果说良二算不上富裕村,但良二的村民个个都是富裕的却不会错。”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要在富仕路上开家服装店,那就不得不问良二村的人租房子,这里的房租多少?以“十万”为计量单位是起码的,且年年看涨,而这些钱最终都落入良二人的口袋,良二人生活富得有凭有据。

  良二村凭借多股春风,因物质富裕而立名,如果你觉得善闯善为的良二人对精神没什么追求,那就又错了。

  1998年,良二村的党员干部创办了台州市第一家村级期刊《兴路》杂志,编辑、策划、设计、文稿的采写,都由村民完成,著名经济学家东方赢和农业部农业问题专家郭平仕都对这件事竖起了大拇指;1999年,良二村团支部成立了我区第一个青年跨世纪读书室,如今该读书室更是升级了,成为集娱乐、学习、休闲于一体的青年中心;2000年,良二又创造了一个重量级的“率先”,成立了社区学校,更是让年少没机会读书的人在老年圆了读书梦;2001年,中国共产党80周年诞辰,良二巧借东风,举办“浙江良二集团首届文化艺术节”,历时4天的文化艺术节是当时浙江省唯一且规模最大的村级艺术节,盛况空前……

  和阮忠德聊良二村的文化建设,他可以年年都说出一点新鲜事给记者听:“说起来你不一定信,我们建的一个文化休闲中心占地7亩,仅地皮就价值3000多万元。”阮忠德所说的正是原中镇庙,就是因为该村能够冲破层层阻力,在保留原中镇庙雕梁画栋的风格基础上,使得这里成为符合当下需求的文化活动中心。为此,良二村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

  走在人来车往的非机动车市场里,阮忠德告诉记者这里原名是自行车市场,虽然简陋,生意却一直红火,因为市场兴建当年,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就抹掉了红字,可谓是良二人掘得的第一桶金。而漫步到紧挨着市场的旧村时,阮忠德向记者描述了他对未来的规划:“旧村改造势在必行,改造一个才能带动一片,当下我们正在做着积极的准备工作。只有扣准城市的脉搏,我们这个村庄才能迎来再次发展的机遇。”站在这黄金地段上,谁说阮忠德只是在做一个生机勃勃的“黄金梦”,他明明时时刻刻都在准备着,上路。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