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亮点 正文
“百晓”引领向前进
2012年08月30日 08:19:23     中国路桥新闻网

    在“大干二季度”紧锣密鼓的集中行动中,蓬街镇啃下了一批“硬骨头”,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也在二季度区对镇督查评议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对该镇“突破三季度”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三季度伊始,蓬街镇就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工作方法,那就是全面开展“一线百晓通,全程抓落实”活动,让“百晓”的一线力量贯穿全镇。

  一线“成百晓”——提素质

  “这需要我们坚持以‘百晓’为引领,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深入一线来调研,结合一线需要来学习,围绕一线问题来思考,努力让建设步子迈得更大一点,工作举措做得更实一点。”蓬街镇党委书记倪成晖在动员会上说,只有人人成为一线“百晓生”,才能对当前形势和工作任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评估。

  要成为优秀的“百晓生”,就必须全面掌握镇情民意,及时了解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因此,机关干部首先通过“百晓论坛”、“组团培训”等平台,学习掌握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背景等知识,以期更好地解决中心工作、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积极通过一线的工作实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促进发展,努力成为农村一线工作的“百晓通”,用自己过硬的能力造福广大农村百姓。

  一线“用百晓”——抓落实

  在“突破三季度“的一线工作中,该镇充分发挥了“百晓”作用,把开展“百晓”活动与推进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该镇各部门、各工作片、各村居纷纷以“百晓”为引擎,以“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为准则,对各项工作逐一明确标准和时限要求,以便随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落到实处。

  吉利汽车v项目是我省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性工业项目,它的落户可谓是蓬街中心镇发展史上的重要契机。目前,该项目的推进实施方案已经制定,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也已成立。全镇动员、全面参与,全力保障该项工程如期推进。

  此外,其他市区重点项目、路网建设、土地综合利用、教育项目及绿化项目等也在有序推进中。

  一线“考百晓”——优环境

  任何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空抓。因此,该镇为保证工作质量,实行“两手抓”,即一手抓考核,一手抓督查。

  通过开展“百晓质询”等活动,全面考查机关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重点工程建设、政策处理和环境整治工作等方面的业绩。在检验他们工作成效的同时,也达到优化工作环境的目的。

  至于怎么“考”,该镇有“四大制度”来保障。即创新一线质询制度、坚持领导小组质询制度、深化社会质询制度、健全责任追究制度,通过这一系列的制度实施,“考”出了越来越负责的机关干部。

  一线“评百晓”——争先进

  每隔一段时间,通过中心工作一线评、驻村工作群众评、“百晓”理论考试评等措施对机关干部的能力和作风进行测评。这些质询结果及系列量化指标结果,会作为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和评选“百晓生”等评优评先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据悉,得分高于85分的,视为优秀;得分在70—85分的,视为合格;得分低于70分的,视为不合格。同时,还实行计生、安全、环保等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制”。

  对于评测结果,该镇有明确的奖惩制度。对测评不过关的干部将予以通报批评和诫免谈话,并和年终考核挂钩,实行末位淘汰制;对在质询活动中获优秀等次的工作片,则会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由此一来,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争先进的浓厚气氛,“突破三季度”的热火干劲也弥漫得更甚。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