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聚焦 正文
规范巡防队 编织“民防网”
2012年09月03日 15:55:31     中国路桥新闻网
  峰江街道工业经济发达,有5.3万外来人口聚集此地,日常监管难度大。特别是受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不少务工人员失业后长期滞留,使得维稳压力逐步增大,加上经济形势不稳定等因素叠加影响,对辖区的社会稳定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对此,峰江街道通过整合街道、村居两级联防队伍,组建了峰江街道治安巡防大队,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政委,派出所所长担任大队长,政法办主任担任常务副大队长,派出所教导员和副所长担任副大队长,巡防体系的组织规格和队伍规模空前强大,达到760人。在投入方面,今年以来该街道从紧张的财政中挤出1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6个经济薄弱村居的巡防队伍基础设施、装备建设。同时,寻求村企赞助和规模上企业结对等方式筹措资金,达到社会治安村企共建共享的局面。
   该街道积极落实“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充分发挥村居巡防队在基层社会治安中的作用,做到以“民防网”为基础,大力开展巡防队伍建设。目前,全街道共有街道一级专职巡防队80人、村居巡防队680 人,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社会治安管理辅助力量。该街道还落实“两统一、两规范”标准,进一步规范村居巡防队建设。
    一是统一准入机制。规定了辖区34村居巡防队的组建和调整必须要在村(居)两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不得擅自变动,不得任人唯亲,力求将素质高、工作勤、肯吃苦、无治安、刑事违法记录的人员吸收到队伍中来;完善聘用手续,有意参加该队伍的,经本人申请,交村两委同意后,报街道综治办和派出所审核批准,并报派出所备案。巡防队员与村委会签订聘用协议,签订协议期限为一年并明确工作职责。
    二是规范人员编制。在每个村居巡防队设立队长、指导员各一名,总领巡防各项事务。同时在面积大、人数多,情况复杂的村居增设副队长和副指导员,队员人数按村居实际情况设立10-30名,巡防队员年龄一般在18至45周岁,相当初中以上文化,新任巡防队员由街道综治办统一核发工作证件。
    三是统一各项装备。巡防队实行统一服装、统一编号、统一肩章“三统一”制度。巡防队每套服装上都印有代表峰江巡防队的“峰巡”标志,每个队员对应唯一特定的编号,编号由4位数字组成,前两位为村居代号,后两位为队员代号。按队内职务不同使用三种不同肩章,队长、指导员为三杠肩章;副队长、副指导员两杠肩章;队员一杠肩章,从而方便了管理和监督。各巡防队配备橡皮棍、对讲机、头盔等必要的巡逻装备,有条件的村居还配备了视频监控系统和巡逻专用车。目前有10个村居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7个村居配备了治安巡逻车。
    四是规范规章制度。为了确保巡防工作取得实效,该街道先后制定出台了《峰江街道民防网络建设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治安巡防队伍建设的通知》、《2012年度村居安全防范工作安排意见》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民防网工作重点。同时,出台巡防队“以奖代补”实施意见,对巡防队抓获违法犯罪分子的案例给予奖励,以提高巡防队员积极性。
     今年加强“民防网”建设以来,该街道的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今年1至8月份,全街道刑事和治安发案分别同比下降18.6%和10.3%。特别是通过民防巡逻的作用发挥,共刑事拘留22人,治安拘留31人,形成了紧张高压的社会治安态势,大大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李加琪)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