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聚焦 正文
路桥街道重点工程推进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2年09月07日 17:11:31     中国路桥新闻网
       今年,路桥街道重点项目众多,规模空前,列入区对街道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点项目有19项。其中,台州市机电五金城东扩工程、路桥小商品市场一期扩建工程、梅园小区经济适用房工程为区重点建设项目“百日会战”工程,南官新天地、76省道项目为区重点督察项目;列入区对历保委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点项目有6项,其中南官新天地一期、二期以及邮电东路小区3个项目由路桥街道和区历保委共同承担。

  据悉,为保证重点工程顺利推进,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区历保委做了大量的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历保委均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并为每个重点项目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包,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精干工作队伍,基本做到每一个项目都有一套专门班子进行跟踪服务。坚持重点项目“一周一例会、一月一点评、一季一小结”,定期分析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项目进展慢的责任单位加强重点督查,要求明确工作推进举措,制定解决问题时间节点,切实加大攻坚力度。

  着力拔钉破难。一是大力破除观念束缚。在拆迁安置工作中,站在拆迁户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帮拆迁户算好条件改善、经济补偿和环境优化“三本账”:让群众真正明白“早拆迁早受益、早安置早得利”的道理。在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街道和各社区在做足协调工作、讲清利弊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自己的意见,部分前期不支持改造、甚至阻拦改造的居民,在看到改造带来的巨变后,主动要求实施改造。二是积极破解要素制约。在供电方面,加强与区供电部门协调,帮助小商品市场一期、机电五金城东扩工程协调解决正式用电供应问题。在融资方面,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不断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在土地方面,采取专题协商、土地收储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土地,办事中心西侧4.7亩土地预计9月挂牌出让。三是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建立项目进度月报制度,倒排工期,集中各方力量,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成。目前,小商品市场改扩建一期和机电五金城建设项目都已进入工程尾声,街道指导业主单位把市场招商列入工作重点,根据市场情况制定灵活租赁方案,采取适当调整租赁周期、对商铺实行分批拍租等方法积极开展招商。截至8月底,机电五金市场招商工作已基本完成,小商品市场75%的商铺已完成招商,一楼、二楼百货摊位已基本招满。

  深化廉政建设。在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街道特别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订出台《路桥街道重点工作责任承诺及问责追究实施办法》,对在建的重点项目按照区对街道考核标准落实正常性行政管理和问责。与此同时,成立项目廉政督导组,监督项目进程及党风廉政建设。

  目前,重点项目均进展顺利。南官新天地(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为37555平方米,投资6.6亿元。现已顺利完成土地招拍挂与地质勘探,目前进入建筑方案设计阶段。

  南官新天地(二期)项目:今年年初共遗留下4户拆迁户的拆迁工作。经过充分的政策解释和思想沟通,消除了群众的疑虑,现已完成拆迁任务,争取年底进行国有土地招拍挂。

  河西装潢材料市场迁建(章杨)工程:该工程涉及河西装潢材料市场内93户住户的全部搬迁,以及章杨竹木市场周边部分房屋的拆迁工作。该项目得到了河西和章杨相关村民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目前政策处理已经完成,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土地证在办理中。

  路桥小商品市场改造工程(一期):用地28.35亩,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总投资2.9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结顶,市场外部开始安装玻璃幕墙,室内涂料粉刷进入了装修设计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

  台州机电五金城东扩工程:该项目总投资6.6亿元,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摊位3700个,扩建后的台州市机电五金城将成为华东一流的现代化机电五金交易中心、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目前整个工期已经接近尾声,预计10月份可以开业。

  76省道工程:涉及征用土地93.29亩,拆除房屋34间5336平方米,临时建筑9106平方米。该项目在5月底已完成34间房屋拆迁,目前安置房分房工作已经结束,全面顺利完成了工作目标。

  梅园小区经济适用房工程:用地38.2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总投资1.49亿元。目标是12月底前完成土建工程竣工验收,并进行室外配套设施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全部结顶,正在进行内外墙装饰施工,预计11月初可全面竣工。

  话月巷菜场改造项目:该项目被列入省级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计划,实施整体拆除改造。目前正处在施工阶段,已完成一层钢结构搭建,预计10底完工,并计划申报省4星级农贸市场。

  记者:“南官新天地”项目地处城区中心地段,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我们知道,老城区改造可以说是难度非常大,请谈下该项目推进过程中是怎样解决旧城改造及居民拆迁等问题的?

  答:旧城改造工作与其他工作相比有一定的特殊性,重点难点在于“拆”。“南官新天地”位于“十里长街”旧城改造区块的西部,西邻城市次干路银座街,南临城市支路邮电路,东北以南官河为界,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区,又是路桥较为繁华的商业旺区。该区块共有拆迁户(单位)520户(家),应拆房屋724间。其中居民私房321户,农民房68户,单位房及公房131户。该区块自2008年开始拆迁,得到了大部分原住户的大力支持,但由于部分拆迁户的诉求远远超出了拆迁政策的范围,致使整个拆迁协议签订工作时间超出预期。为顺利完成拆迁任务尽快交房给安置户,我委工作人员日以继夜奋战在第一线,光针对性上门做说服工作、政策宣讲就不下几十次,除了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外,还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邻居朋友等多种渠道来做思想工作。2010年12月我委通过法定程序申请强制拆迁一户。自2008年10月开始申领拆迁许可证开始拆迁,截至今年8月完成所有住户协议签订和房屋拆除。在此感谢广大拆迁户对管委会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我委在完成协议签订后,将不遗余力地投入到重点工程、安置房的建设中,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早建好安置房并分配到拆迁户手中。

  记者: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获悉76省道北延段工程提前完成考核任务,请问路桥街道都采用了哪些方法才使拆迁安置工作推进得这么顺利?

  答:一是把赢得信任作为重要前提。征地拆迁工作启动前,工作组在积极向上级争取有关政策的同时,反复与村里协商安置房地块问题,始终站在拆迁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赢得了村两委和拆迁户的信任。二是将因地制宜作为工作理念。根据工程施工需要来制定拆迁安置计划,工程推进到哪里,拆迁安置工作跟进到哪里,并做到突破重点地段,如桥梁与道路连接处,新旧道路连接处要打桩的地段;充分考虑拆迁户的权益,反复与施工单位协商,做到先启动安置房,后拆房屋,尽量缩短群众在外租房的时间;在拆迁安置中,只要拆迁户有需要,街道工作组都会及时服务到位。三是将解决问题作为重要保障。把拆迁安置工作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由于浃里陈村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对拆迁安置问题阻力较大,为此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尽力做到优先解决遗留问题。如本次拆迁安置中,主要解决了东红小区的配套设施建设,2、3、4队的原路泽太公路和移民安置征地遗留问题,原已批准72间房屋的重新安置问题以及林应才出让房屋的纠纷问题等。

  记者:据我们所知,路桥街道的办公用房现在已经作为南官新天地区块整体出让了。政府办公用房为重点工程让路,请问街道是基于怎么样的一个考虑?

  答:南官新天地项目所在地是路桥历史文化保护区,也是中心商业旺区。在规划理念上,我们提出了协调保护与开发、新与旧、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延续历史街区的格局,保护其风貌特点,同时兼顾商业开发的经济效益,发挥其更高的经济、社会和美学价值,达到既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又实现经济效益共赢的目的。路桥街道办公用房正好处于这一区块的关键位置,为了保证南官新天地项目开发的整体性,我们决定对街道办公用房进行迁建,以使这一区块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记者:梅园小区作为路桥区经济适用房工程,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请问为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路桥街道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我们主要采用以下方法对施工质量进行管理:一是委托监理单位开展现场监督。路桥街道作为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订立了细化的合同条款,每个环节使用的钢筋粗细、混凝土的强度等都有详细要求,由监理单位进行现场把关,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建筑材料进场。二是在施工过程中,街道会同监理单位随时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抽查。三是每个环节施工结束以后,由质监站到场验收,上一环节验收合格后才实施下一环节的建设。

  记者:台州机电五金城东扩工程、路桥小商品市场改造工程(一期)已接近尾声,请问街道是怎样保障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工的?

  答:我们主要做到三方面的保障有力:一是资金保障。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在项目融资方面,加强与银行合作,通过整合集体资产、村办市场互相担保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争取银行贷款。今年机电五金城获得银行贷款9000万元,村民集资8000余万,路桥小商品市场获得贷款1.2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二是资源保障。在工程用电方面,我们多次与区供电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协调,针对机电五金城、路桥小商品市场等即将完工开业项目用电,形成会议纪要,确保电力进线进度。为保证机电五金城建设装修用电以及开业后的相关用电,区供电局特地增设专线,安排了一支备用电力管道,给市场建设带来了很大便利。三是人力保障。在路桥小商品市场改造工程前期,由于承包建设单位管理不善,出现过工资纠纷。针对这一情况,街道和小商品市场非常重视,在积极垫付被拖欠工资、妥善处理纠纷的基础上,对承建单位在工资支付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他们严格与每一个农民工订立详尽的用工合同,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工资支付方式,要求承建单位将工资直接发放到个人,杜绝被中间承包商截留的问题。

  记者:话月巷菜市场是城区的老市场,跟周边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请问在市场改造过程中,是怎样考虑和解决周边居民的生活需要?

  答:话月巷菜市场建场早,年久失修,存在“脏、乱、差”现象,严重影响了路桥的城市形象。根据省、市关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要求,区政府将话月巷菜市场改造列入2012年省农贸市场改造计划,对该市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考虑到菜市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研究制定了“缩短工期、灵活过渡”的改造方案。一是尽可能缩短改造工期。该市场从正式拆建到预计完工,时间总共只有3个月。为此我们尽快完成前期图纸设计、区政府列项、基建投标准备、老市场拆建、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及早进入施工阶段。二是给原市场商铺一个灵活过渡的期限,在市场周边非主要道路设置流动摊点,允许原市场商户在市场改造期间,在不扰民的前提下可以继续经营,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