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蓬街镇 > 聚焦 正文
“盘活”资源的山下李村
2012年09月20日 08:03:5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北临青龙浦,西临三山泾河,南依东方大道,村间南北一条路、东西五条路,再加村间的休闲步行道,几横几比,构建起蓬街镇山下李村的大致格局。

  以前,山下李村是个不起眼的小村,特别是在东方大道未通车之前,村民都自称住在“围水里”,交通极其不便,不仅阻碍了村民的致富路,也影响了村子的发展。2004年11月28日,东方大道一期工程顺利建成通车,山下李村从穷乡僻壤摇身变为通衢要地,从村口驱车到路桥城区,只要15分钟。

  “走出来”了,村民们也有了想法,借着天然的环境优势,做起了平原绿化的文章。

  以村部办公楼为基点,南边靠东方大道,建有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生态公园,西北沿三才泾和青龙浦两条河,建起了长1000多米的围村沿河绿廊。搭配樟树、塔柏、桃树、枣树、桂花、茶花、樱桃、石榴等数10个树种,五彩缤纷、四季常开。此外,还有南北一横、东西五纵六条景观道,长3000多米,两旁齐刷刷地种着樟树、银杏。

  截至目前,山下李村已投入绿化专项资金100多万元,全村绿化覆盖率超过35%。2010年,该村捧回了省级“绿化示范村”的奖牌;2011年,更摘得了省级“森林村庄”的美誉。

  “走出来”了,村民们也想过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休闲生活,饭后在沿河绿廊上散个步,踩踩鹅软石健个身。

  “李书记,你看隔壁村都组织起来跳排舞,咱们村也组织一下?”今年年初,好几个眼羡邻村的村民跑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勤那儿提建议,“咱把村部大楼前的篮球场好好利用起来。”

  这的确是好事,因为村民有了文化精神上的需求。于是,李友勤让村妇女主任统计人数,一开始就有20多人响应,基于此,村里为她们添置了音响设备、舞蹈教学材料等。这不,音乐一响起,排舞队越来越庞大,人数达到了60多人,围观的百来名群众更把小小的篮球场挤得水泄不通。

  “走出来”了,山下李村从普通平凡到样样都能争先进,对于未来,这段时间李友勤和村委会主任一直都在“密谋”一件事——多形式盘活村里300多亩土地。

  “把村里有限的土地好好挖掘挖掘,螺丝壳里也能做出好道场。”李友勤笑道,“计划着规划一个上档次的蔬果观光园,除了采摘,还开辟类似‘开心农场’的租赁区域,把一产和三产结合起来,开发观光农业,把市民吸引到农村来。”

  对于未来的山下李村,村两委有着更深远的谋划,摘得省级“绿化示范村”是对过去的肯定,对于未来,希望能在镇里的帮助下,整体规划全村面貌,摆脱那个“不起眼”的过去。 
 
 

来源: 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