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金清镇 > 亮点 正文
金清镇搭建三载体推进“春泥计划”工作
2012年09月29日 15:21:04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金清镇搭建三载体,不断推进“春泥计划”工作开展。

    一、以“教育”为基础,强化充实道德教育内容。该镇以农村未成年人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从学习习惯、安全法制知识、课外知识、业余爱好等方面入手,精心编排了一系列的讲座培训课程。推行“一套讲座,全面铺开”的方式,在春泥计划实施单位全面开展培养儿童优秀学习习惯、儿童法制知识、儿童安全知识等讲座,并以儿歌的形式教唱,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强化充实道德教育内容,教会孩子们培养优秀学习习惯,学会自我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该镇还根据各村实际个性安排了诵读唐诗、三字经、讲故事、学画画、学跆拳道、学唱歌等课程,传道授业。

    二、以“关爱”为主线,强化充实道德实践内容。一是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该镇7所中小学纷纷召开“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开展编辑“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板报、进村(社区)开展“美的大扫除”活动、开展“手拉手学习互助小组”温情互助活动、奔赴金清镇黄琅康复院开展“助残送关爱活动”、组织教师学生围绕“如何学习雷锋精神”开展专题讨论,以讲促学,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二是开展“爱心资助”系列活动。持续加大力度推进金清小学迁建工程,为孩子们打造舒适、优良的学习、成长环境,并在“六一”儿童节为金清小学靴子送上了价值2000元的慰问金和节日礼物;同时,带着关爱走进金清镇海滨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为他们送去茶水箱、大型电水壶、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等共价值3000多元的礼品。三是开展“爱心结对”系列活动。邀请受资助的各级贫困学生在课余时间以自己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对农村未成年人开展义务教学、暑期帮扶等各项活动,使爱的力量在全社会流动,循环,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同时,与金清镇困难学生梁林利等十余名学生确定结对关系,将在他们处于困难期为他们提供精神、物质支持。

    三、以“实践”为根本,拓展延伸道德实践内涵。一是开展“寻革命足迹,向烈士致敬”活动。组织80多名中小学生到台州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祭奠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开展 “我把童心献给党”百名儿童绘画沙龙活动。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金清镇举办了庆七一暨“我把童心献给党”百名儿童绘画沙龙活动,来个辖区范围内的五个幼儿园的百名小朋友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以“绿化金清、美化金清、畅想金清未来、我心目中的党”等内容为主题,充分发挥想象力,绘制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有效地提高了未成年人爱国爱党意思,推进未成年人思想教育。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