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峰江街道  > 亮点 正文
路桥区峰江街道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新机制
2012年10月18日 11:30:11     中国路桥新闻网

  10月9日,路桥区峰江街道黄施洋村几名员工与所在企业经营者因工种变动一事发生口角,双方互不相让,闹得不可开交。该村认领民事调解岗的2名党员迅即赶至现场劝阻,并在第一时间进行调处,使纠纷得以妥善化解。这缘于该街道推行的党员积分管理新机制。

   针对无职党员作用难发挥、流动党员难管理、党内活动难开展、村两委难合作“四大难”,今年8月份以来,该街道在部分村居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新机制,即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职务、流动性、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以试点村党支部为单位,将农村党员划分为五种类型,并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设置政策法律宣传岗、治安民事调解岗、党务村务监督岗、劳务输入引导岗等10多个岗位,每位党员根据个人的特长和能力认领岗位并作出承诺。街道按照党章有关规定,从保障党员权利、促使履行义务、监督制约行为等确定奖惩考核内容,设立奖励分和惩戒分。各支部委员各自联系一定数量的岗位,并负责对所联系岗位的党员履职和承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然后由党支部将党员领岗和承诺情况在公开栏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党员管理积分由基础分、加奖分、减惩分构成,实行底线控制,综合运用。并将年度积分与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相结合,确定的等次在年终作为表彰奖励和组织处理的主要依据。凡获优秀等次的可参加当年各级各类先进评比,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责令其限期整改,由支部指定人员进行帮教;连续两年被定为不合格的,经支委会研究和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按程序劝其退党。

     通过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新机制,不仅使无职党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而且规范了党员的言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白枫桥居位于峰江主城区,人流、车流、物流频繁,给治安管理增加了不少难度。该居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治安联防队,配置了专门车辆,定期组织夜间巡逻,有效地遏制了偷盗、抢劫案件的发生,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李蓍埭村各类生产企业和个体加工场较多,外来人口云集,经常出现劳资纠纷,该村专门设立了治安民事调解室,由部分村支委和党员担任调解员。他们经常进企入户,积极开展法制法规宣传,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维护了村庄稳定。
    据初步统计,自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新机制以来,该街道试点村共组织政策法制宣传20多次,调处民间纠纷30余起,引导劳务输入近3500个,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来源: 中国路桥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