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桐屿街道 > 亮点 正文
“我也算是个坐应村人”
2012年10月24日 16:55:38     中国路桥新闻网

  不久前,桐屿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坐应村驻村干部蔡洁相当忙碌。因为文化路西延重点工程涉及到坐应村35亩土地,每天她和工作组其他成员一起不分白天黑夜地到村里,分队组给党员、村民代表们讲解征地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整整持续了一个星期,接下来将会更加繁忙。

  蔡洁是2008年开始担任坐应村驻村干部的,到今年已经整整4年了,而她在桐屿街道工作年限更长,是一个有着近10年工作经历的老员工。坐应村自然不是她第一个所驻的村,不过说起坐应村她却充满了赞叹。“村两班子非常团结,凝聚力很强,工作开展起来比较顺利。这么多年下来,无论跟党员还是村民代表,更不用说村干部了,都非常地熟悉。我们不仅仅是工作伙伴关系,更像熟络的邻里、亲朋好友。我也算是半个坐应村人了。”

  问起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时,蔡洁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她和其他人做一样的工作。事实上,每个村都有每个村的特点,开展起工作来也就有不一样的地方。

  坐应村共有600多人,全村耕地面积354亩,去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为80万元,主要来源于村部、厂房、岩场场地出租。由于坐应村临近桐屿工业园区,村内外来人口比较多,蔡洁和村安全员要经常一起加强治安巡逻和安全检查。在一次安全检查中,蔡洁发现一名党员把一幢四层楼房出租给别人生产汽车坐垫,一楼用来生产,二楼用作仓库,三楼、四楼却住着员工,这种“三合一”现象,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她及时向街道安监中队汇报,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

  看到现在整洁的道路,夜晚降临时,明亮的路灯,以及小河池塘边绿油油的植被,没来过坐应村的人肯定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多前,这还是个环境脏、乱、差的村庄。那时,道路是泥土路,一到下雨天,道路就会积水,村民都没办法出村,车子开过时,会溅得路人一身泥。露天粪坑随处可见,晚上走在路上黑漆漆一片。2010年,村里下了很大力度对村庄进行整治,蔡洁就帮村里一起出谋划策,申报材料。如今,得到极大改善的村容村貌自然有她的一份功劳。

  既然是驻村干部,那么,蔡洁所做的工作必然是琐碎而又精细的。她非常重视村里计生工作,在村计生员的一起努力下,近年来,坐应村的三查服务率均为100%。在育龄妇女检查时,有个村民白天上班,只有中午在,每次通知她去检查时,她虽然口头上答应会去,但是一直没有去。一次,蔡洁联系了医院,见医生没下班,就自己开车把这名村民接到医院,等检查完后再送回去。“有时候她们就是转不过观念,觉得我不生小孩就行,不需要检查。”蔡洁有些无奈地说,“但我们要做好她们的思想工作。”

  4年来的驻村工作,让蔡洁深刻认识到,搞好调查研究,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为群众办实事,是打开驻村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抓好村级班子建设,是完成驻村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